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上海世博举办使中国经济转型迎来“世博契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4日08:23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欧洲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5月1日往后的6个月,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的中心,去完成两年内的第二个全球盛会,这让所有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备感骄傲。在184天的会期里,中国公众除了畅游世博园,感受新发明、新创造、新理念带来的震撼,也渴望像历届世博会的举办国那样,能以此为契机改变些什么。

  文章摘编如下: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后,转型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话题,决策者们一面着手制定各种转型政策,同时也不放过任何有助转型的契机。有着“经济界奥运会”之称的世博会,无疑就是一大契机。

  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拉动消费和提高创新是目前学界达成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官方政策支持的重点,而世博会之于民间消费的强大带动力及其对创新精神的彰显和突出,无疑与此高度吻合。

  根据上海世博局的估计,本次世博会将吸引7000万游客前往参观,保守计算消费规模可达1880亿元人民币,其中对上海的零售、旅游、餐饮、酒店、交通等相关行业合计贡献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创新更是上海世博会的“绝对王牌”,单以世博会“全球青年创新之旅”项目为例,该项目的策划方花了两年多时间,从全球2000多个创新项目中精选出100个集中展示,融合了各种奇思妙想,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等各个方面。

  实际上,世博会的历史早已证明其对经济的拉动力、对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而“世博契机”之于经济转型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从媒体的报道中不难发现,中国官方将上海世博会定位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这也表明,中国希望借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来运作上海世博会。而之所以如此,除了希望展示中国竞争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上海世博会又被赋予了另一层使命——在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结束和中国经济面临调整转型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更希望上海世博会能通过先进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大交流甚至大碰撞,促进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和加速转型。

  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领域里的任何一次转型,都意味着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生产要素和技术进步等方面不同程度的改变。换言之,转型要想成功,既需要制度、技术层面的铺垫,更需要一定的社会基础。具体到中国而言,当前经济转型的巨大阻力在于民间共识不够,部分地方政府的唯GDP论,乃至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

  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突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民生主题,这也为中国社会迎来了一个相对宽松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世界可以与中国全方位对话,中国公众也可以零距离地感受来自各国的先进理念,而这一切都将有助于中国找寻经济转型乃至社会变革过程中急需借鉴的经验,甚至启迪全球化时代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从这个意义上讲,举办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世博会对中国来讲,其意义不仅在于能带给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诸多第一次体验,其战略价值还在于,抓住“世博契机”完成中国经济转型的社会基础构建。我们也期待,在历经半年的洗礼之后,中国社会能凝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的经济转型共识。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