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世博会:地球是高低不平的

来源:上海商报
2010年05月02日22:56

  世博会:地球是高低不平的

  陶短房

  上海世博会已隆重开幕,对这番天大的热闹,各国反应并不相同。

  在北美的报刊上,世博会的新闻只一带而过,不论媒体或普通民众,对远在上海的这次盛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意兴阑珊;欧洲各国对上海世博会的关注比北美要好得多,但也远谈不上热烈,更比不了2008年对北京奥运的关注(包括正反两方面),许多报道且集中在诸如法国第一夫人衣着举止之类花边报道,而非世博会新闻本身上。

  也难怪他们,世博会自1851年首次举办至今,已历时159年,其间共办了40届还是50届,就连世博会的负责机构——国际展览局自己也众说纷纭。到目前为止主办过世博会的国家有32个,除了中国,清一色的是发达国家。就是山珍海味,吃太多了还腻味,何况一次就主办半年的盛会?对待上海世博会,英国人不像当年追捧水晶宫那般激动,法国人不像昔日面对埃菲尔铁塔时那般热烈,美国人失去了1904年世博、奥运圣路易斯“双响炮”时的热情,日本也不复1970年大阪世博的冲动,其实是不难理解的。

  许多人都指出,如今已是地球村、互联网的时代,西方国家早已完成产业结构升级,把大工业时代远远甩在身后,世博会的宗旨,如展示当代科技和文明,促进不同国家、人民和文化交流等,都可以有各种更迅捷、更便利的选择去完成,而无需采用世博这种“轮船时代的老式嘉年华”,花上半年时间兴师动众地去完成,这也是发达国家民众对世博会热情不再的关键。

  然而,地球是高低不平的,当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在期限截止日都找不足赞助之际,亚洲、非洲许多国家却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展,战火中的阿富汗、伊拉克,麻烦重重的朝鲜、伊朗都精心布置了自己的展馆,非洲各国更是直接向东道主求助,让一座前所未有的“非洲联合馆”拔地而起,成为整个上海世博园非中国展馆中面积最大的一个。这些国家有的饱经战火,有的百废待兴,它们中有些严重缺电,有的甚至还在为温饱甚至生存而苦苦挣扎。当欧美发达国家畅谈第四次、第五次浪潮时,它们还在为实现工业化而努力。它们也渴望、甚至更渴望了解世界,并被世界所了解,对于它们而言,世博会这种“过时”的展示、沟通、交流平台,仍然是难得的、重要的、珍贵的,只有在这个平台上,它们的声音才不会被发达国家的海量资讯所淹没。

  地球如此,中国何尝不如此?

  刚刚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被不少欧美领袖和国际组织恭维为“发达国家”的中国,本身就是这个高低不平地球的缩影,地区差异、民众收入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见惯了西洋景、看足了大世界的上海人而言,世博会也许“没什么花头”,甚至可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就在离上海不过数百公里的江西老区,许多人却对电视屏幕上的世博盛况雀跃艳羡不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恨不得早一天赶到上海,一睹为快,更远、更闭塞的内地就更不用说了。

  对于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对于东南沿海这样的发达地区而言,世博会所提供的中外交流、沟通契机或许并不稀罕,世博会对于他们而言似乎也就是个大庙会,带来热闹,也带来堵车等副作用;但对于广大的中国内地民众而言,这个庙会或许是他们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他们难得的最佳窗口。

  如果说,在水晶宫、《蓝色多瑙河》、埃菲尔铁塔和“圣路易斯精神”的时代,世博会总是能走在时代脉搏的前面,领先一步领导全球步伐的话,二战以后,它显得有些老了,有些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有些亦步亦趋,如日本的崛起是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而大阪博览会却直到1970年才“迟到一步”;上海和中国的崛起也已有多年,可上海世博会同样姗姗来迟,这自然让世博会的魅力,在中外时尚人士和发达地区耳聪目明的人们看来,实在减色了不少。

  但千万不要忘记,地球也好,中国也好,都同样是高低不平的,在发达地区人们看来已有些“老土”的世博会,对于发展中或不发达地区而言,却仍然是需仰视的时尚;对于生活在后工业时代的人们而言,世博会只是诸多展示、沟通、交流平台和选择之一,而对于另一些国家、另一些人而言,这也许是为数不多、甚至唯一的选择。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付出了如此多的心血、代价,就应努力让上海世博会在未来半年里发挥最大的作用。上海世博会对于某些人而言也许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另一些人则可能是雪中送炭呢!(作者系旅加媒体人)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