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开幕式主创团队谈创作 5个月练就唯美仪式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02日02:05
谭盾和靳羽西
谭盾和靳羽西


  5个月“练就”唯美仪式

  世博开幕式主创团队谈创作

  昨晚,上海世博开幕式成功举行之后,开幕式主创团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们向媒体详细揭示了开幕式的台前幕后与指导理念——科技与人文的紧密结合。

  最大的表演 最炫的焰火

  室内总导演滕俊杰透露,主创团队仅有五个月时间来筹备这场光彩盛宴。而室外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表示,大型活动在短时间内做得如此成功,只有在中国才能达到这样一个效果。这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多媒体综合性室外表演,场所非常大,3.5公里的黄浦江两岸,灯光、激光、烟火,是世界上没有见过的大型规模。而阿金特斯手下的焰火技术负责人特别强调,此次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效果最炫的一次。

  上善若水,中国与世界的交融

  滕俊杰导演谈到了开幕式中的一个细节:将《蓝色多瑙河》和《新上海协奏曲》能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一细节代表了他对东西方文化交融的追求。滕导称,他“坚定不移地用水来作一篇文章。因为她是浪漫的,美妙的。”说到这个节目,以及演出时舞台上方的水形特效,滕导表现得十分投入:“水是生命之母,是融合交流,是浪漫,蓝色多瑙河与长江是两条伟大的河流,我们请了155位中国最优秀的芭蕾舞演员,郎朗来演奏,灯光师共同创作了这个精彩的节目。”

  不仅仅在水这一点上,在文艺演出的其他节目中同样贯彻了东西方合作的意图。制作方特别提到开幕式上的主题歌,由两位音乐大师携手制作:代表中国音乐最高水准的谭盾与曾撰写过《天下一家》的美国顶级制作人昆西。凭借靳羽西的帮助,这一伟大的合作最终得以实现。

  此外,文艺演出中的其他节目恰好来自5大洲的节目,节目的类型是经典与原生态的结合。这一切都只为了一个目标:"寻找到了来自大地母亲的声音."

  此外,来自湖北的土苗兄妹充分诠释了这一点。他们作为此次世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暖场嘉宾,得到了制作方的高度赞赏:“他们是中国著名的原生态演员,他们声音高亢,在中国歌坛独树一帜,中国的原生态也应该在世博开幕式有展示的机会,这是我们的追求。”

  人文关怀与科技同样重要

  谈到那个令众多观众赞赏不已的“旗船方阵”时,制作方表示,这个环节的排量和演出难度十分巨大。在黄浦江上表演时需要封江,这涉及到众多的协调和后勤工作。最多的时候,制作方花了几千人在封江时进行协调。最终,这个环节的效果非常好。制作方认为,虽然这一环节科技含量不如室外表演的其它项目,但它更多体现了人们团结一心的追求和力量,其效果也显得十分温情感人,令人振奋。

  阿特金斯补充说,在这个节目中所使用的船,全部是为残疾人舵手专门设计。这同样体现出世博开幕式中浓厚的人文情怀,这或许与高科技同样重要。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