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广州日报:上海世博会开启城市生活新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1日13:29
  紧贴人类自身的发展,是世博会永久的主题。而关注城市,第一次把世博会的目光聚焦城市,则是上海世博会所开启的,关注世博会,其实也是在关注人类自身。

  上海世博会昨晚开幕了。从今天起,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在169个展馆里,我们不用走出国门,即可触摸全世界,那些距离遥远的国度及城市的景象一一在我们面前呈现。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一刻超越了语言、信仰、习俗差异,以各自不同的表达方式,一同思考人类发展路径和前途命运。

  从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到今天的上海世博会,159年的世博会足迹,清晰地勾勒出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轨迹。梳理历届世博会,即可发现,人类历史上有很多重大发明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从蒸汽机、电影、电灯、电视,到电话、飞机、电脑、航天器,无一不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世博会已从早期的单纯展示技术发明转向现代的理念探讨、主题演绎,世博会已经成为探索和解决人类共同面对问题的巨大舞台。

  紧贴人类自身的发展,是世博会永久的主题。而关注城市,第一次把世博会的目光聚焦城市,则是上海世博会所开启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其实正是“世界进入城市时代”的真实写照。200年前的1800年,整个世界只有2%的人生活在城市里;100年前的1900年,这一比重也只有13%;到3年前的2007年,联合国宣布世界进入城市时代,65亿地球村民当中,有一半人住在城镇。可以说,城市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城市化在改变人类生活状态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了挑战。联合国环境署就指出,城市面积仅占地球表面积的2.8%,但城市人口却耗费了地球自然资源的75%。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是此次世博会带给人类的深思。

  要回答这个主题,也许我们可以从“一切始于世博会”的名言中窥出几分。不同的国家在自己的展馆内,用不同的文化阐释“什么样的理想城市、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什么样的文化融合,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全世界各国人民则用自己的智慧来解答“城市的人口膨胀、交通堵塞、能源紧张、环境污染和城市管理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像沙特阿拉伯小城米纳的城市垃圾通过公共垃圾桶下的管道运送出城,巴黎对水资源的循环使用,这些城市的生动案例本身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和近距离的学习机会。而2030年的汽车动力完全电动化、磁浮化;零能耗的生态住宅,全部动力系统由屋顶太阳能提供;向海上发展的、与海水共处的“海上之城”、城市生活完全智能化的“智慧之城”……这些今天看起来或许还只是异想天开,然而若干年后,这些说不定就是城市的正常生活。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今天的上海世博会以人类的智慧和创新,以及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向人们描绘了一幅城市化的美好愿景。对于每一位参观者而言,走进世博会,都将会引发对城市,对世界,对未来的另一番思考。因而,我们关注世博会,其实也是在关注人类自身的发展——为当下世界如何丰富城市文明内涵寻找新的路径,为人类现代文明开启一个新的起点。 (来源:广州日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