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开幕将燃放低碳烟花 比奥运会多2万发(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9:29
上海陆家嘴夜景。现在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曾强摄
上海陆家嘴夜景。现在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曾强摄

  世博盛宴就在眼前,今晚的世博开幕式最引人瞩目。上海世博局预计,今晚20时,全世界将有数亿人通过现场、电视、公共聚集等方式观看到这场世纪盛宴。烟花晚会成为了各界人士和众多上海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据记者了解,日前预演烟花的燃放量只是今晚正式燃放的四分之一左右,预计将有更多令人惊喜的场景呈现。

  中外文艺名角拿出看家本领

  据记者了解,今晚开幕式将分成文艺演出和焰火晚会两大部分。

  据透露,晚会主持人由杨澜、吴大维、陈蓉等四位名嘴担任。整场文艺晚会将出现多位演艺界大腕,当中更有多位海外著名歌唱家。据悉,宋祖英和成龙将为开幕式拉开序幕,曾放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谭晶则将联合孙楠、廖昌永和上海歌唱家黄英作压轴演出。毛阿敏、刘媛媛、周华健也将演唱“相约上海”,钢琴王子郎朗现场与上海交响乐团演奏中国经典乐曲《黄河》。

  作为一个世界级盛会,世博会开幕式自然不会只有中国明星。据悉,包括日本国宝级演奏家、意大利著名盲人演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等多位世界级歌唱家也登台献艺。

  据称,文艺演出部分将以“和谐、绿色”为主题,共分为五个部分的文艺汇演时间不长,但精彩纷呈。

  烟花总燃放量比奥运多2万发

  烟花盛宴将在文艺晚会后转场室外,在黄浦江畔这一天然舞台。

  据悉,日前世博开幕式彩排的烟花预演,其燃放量只是今晚正式开幕式时候的四分之一。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焰火晚会烟花总燃放量将高达10万余发,比北京奥运会还要多2万多发。

  据记者在日前烟花预演中观察,预演持续时间为半小时,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每隔30秒钟,牡丹、垂柳等视觉图案会换着花样在天空四面绽放,而后15分钟比较密集和壮观,气势磅礴。与此同时,黄浦江上,几百艘亮着灯、挂着参展国国旗的帆船在航行着。中心广场的音乐喷泉伴随着烟花起舞。

  据介绍,世博会开幕式焰火晚会,烟花燃放数量、品种均超过北京奥运会。届时,东方明珠、黄浦江两岸及楼顶、上海滩以及上海市区“心脏地带”。

  此外,与上海世博会低碳、环保的主题相适应,微烟、无残渣、无异味的低碳礼花弹也将在上海世博开幕式上亮相。

  “虽然是一种‘火树银花不夜天’般的呈现,但燃放的却是最新研发兼具微烟、无残渣、无异味等环保特征的绿色低碳礼花弹,是继芯片烟花、空气发射烟花之后的第三次技术革新。”相关人士说。

  万季飞:办世博,提升国人素质

  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表示,世博会的功能之一就是普及文明、教育公众。历届世博会对开阔国民视野、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整个上海市就像一个展馆,面对着国内外观众的参观和检阅。”万季飞说,上海世博会对上海市以及我国全体国民的文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外而言,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一个民间外交家。”万季飞解释说,中国游客在世博园区中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

  “舆论对上海人“精明而不高明”的评价,引人深思。”万季飞表示,世博会的筹办既有硬件的筹办,也有软件的筹办。软件的提升更为艰巨。对一个城市而言,城市精神的塑造尤为重要。

  本版前方统筹谢思佳

  明日世博开园迎四方客

  游客不文明举动令人头疼

  在世博首次试运行的20日当天,几张照片在开心网网友之间疯传。照片拍摄于世博园某处饮水台。不锈钢梯状饮水台上一片狼藉,堆放着废弃的塑料餐盒、食品袋……

  在世博园区试运行期间,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世博试运行带来了许多困扰,部分国家场馆甚至因此提前关闭。这些世博会上的不文明举动,立即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同时也成为上海世博组委会认定的试运行“六大问题”之一。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表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主要是不讲秩序、随意插队、乱丢垃圾等,而触摸展品最让人头疼。而部分场馆因为人数太多提前关闭甚至部分场馆的门被挤坏,部分珍贵展品损坏、丢失。

  在新闻发布会上,世博主办方表示,在试运行期间,部分游客出于好奇触摸展品,但有些展品经不住这么多人触摸,可能会慢慢损坏。所幸,试运行期间受损的展品不是贵重物品,而是一些装饰品。

  为此,主办方提醒即将入园的游客,在进入展馆的时候一定要遵守展馆方的一些要求,比如说有些地方是不让摄影的,有些地方是不让触摸的。

  在已经结束的6次试运行过程中,世博会的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志愿者们也更加专业。然而,广大观博游客的一言一行,才是上海世博文明风貌的最佳体现。

  接下来的184天里,无论对于主办方还是对于游客来说,“文明观博”都是一个巨大考验。

  网民:别把脸丢到国际上去

  试运行期间的不文明行为甫一“上网”,就被众多网友“强势围攻”。

  “本次世博会将成为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大汇演’。”网友“麽麽黑”在一篇展示不文明行为的帖子后留言说。

  许多网友更是表示,世博会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把脸丢到国际上去了。”

  “做个文明人,别给上海抹黑,别让世博留下人为的遗憾。”网友“忽然东风破”说。

  “别让世博会成为国人不文明行为的‘现世会’!”网友上传了一张世博现场随意丢弃餐盒的照片并留言道。

  “在参观的过程中总是看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国人不文明行为,身为中国人对那些粗人的行为真是为之汗颜!”34岁的上海网友“海峰”,是试运行首日入园参观的幸运者之一,他对身边上演的一幕幕不文明行为“感到由衷的愤慨”。

  在一片谴责声之中,也有一些参加过试运行的网友道出了部分不文明游客的“无奈”。

  “手捏着垃圾找不到垃圾桶,吃完的比萨饼盒子更是因为太大,塞不进绿色的垃圾桶。”网友们解释说,并非游客故意不文明,而是因为世博园区内的垃圾桶不够。

  不光是评论,网友们还在网上发起了“世博大家游,不文明现象大家‘捉’”的世博不文明行为曝光活动,号召网友们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下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劝导世博游客“文明观博”。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