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记上海世博会巴黎大区馆吉祥物NAO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20:27
  小块头也有“大智慧”——记上海世博会巴黎大区馆吉祥物NAO

  新华网巴黎4月29日电(记者 李学梅)“他”身高58厘米,一对黑豆般的小眼睛,四四方方的小嘴巴;“他”能说会道,通晓23国语言;“他”长袖善舞,太极拳爵士乐样样精通;“他”还是个体育健将,足球场上所向披靡……

  “他”就是上海世博会巴黎大区馆的吉祥物NAO。在未来几个月内,“他”将穿梭于法国馆和巴黎大区馆之间,打着“炉火纯青”的太极拳,用流利的英语、法语和普通话,向人们介绍一个香水、艺术以外的别样法兰西。新华社记者日前在NAO的“老家”——法国毕宿五星机器人公司见到了这款聪明可爱、善解人意的仿真机器人。

  “谈起法国,人们都会立刻想到奢侈品、美食等,很少有人想到高科技。但事实上,这却是法国引以为豪的强项。我们拥有阿丽亚娜火箭,在核能上也处于领先地位,空中客车亦起源于法国,所以说,法国在高科技领域实力雄厚,我们不是只会卖东西。”NAO的“爸爸”——毕宿五星机器人公司总裁布鲁诺·迈索尼耶言及于此,显得颇不服气。

  “于是我们向法国国展局毛遂自荐,推出了NAO。这款仿真机器人不但能说会跳,而且善解人意。"他"身上密集的传感器、摄像头和芯片使其拥有高度的人工智能。你可以用"他"来教育孩子,监护老人……就这样,NAO成为巴黎大区馆的吉祥物,同时也在法国馆内进行表演。”迈索尼耶慈爱地拍着NAO的脑袋,开心地说道。

  他向记者介绍说,NAO在研究和教育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科学家可以用“他”来测试自己的研究成果,而青少年如果能在老师的指点下与NAO亲密接触,他们将被这个聪明伶俐的小家伙深深吸引。“我们希望告诉孩子,科学能够创造美好的事物,从而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我们也希望借助世博会这个大平台,让NAO为更多民众所熟知,走进中国的各个大学和研究机构。”

  迈索尼耶说,NAO凝结了多国研究人员4年的心血,其中也包括中国团队的参与。而NAO的名字正是这种多样化的体现。“"他"的名字兼顾了多种语言的特点,比如在中文里,它是"脑"的谐音,在法文中,它代表了单词"现在"和"纳米技术",总之,我们希望创造一种和谐的美感。” 迈索尼耶说,世博会期间,将有30多个NAO在法国馆与巴黎大区馆之间赶场,用智慧为参观者服务。

  “NAO的任务可多呢,"他们"将负责迎送过往的游客,用中、英、法3种语言与之交流,NAO彼此之间也能进行互动,"他们"还会唱歌、跳舞、打太极拳,我希望大家能喜欢"他们"。”说着,迈索尼耶又拍了拍NAO,仿佛一个慈祥的父亲在鼓励自己的儿子。

  随后,在记者要求下,工作人员朱利安指挥NAO进行了一场世博会“预演”。

  “NAO,给我们讲个故事吧。”朱利安拍拍NAO的“天灵盖”,在“他”耳边轻轻说道。NAO并没有立即执行命令,“他”眨眨眼睛,沉思片刻后“慢条斯理”地反问道,“你想听我讲故事?”

  “是的。”朱利安说道。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王国……”在得到确认后,NAO瓮声瓮气地讲起了故事,最妙的是“他”还能模仿出各种各样的声音,将一个个情节演绎得绘声绘色。“就这样,人们赶走了敌人,故事也走到了它的结局。”讲完故事,NAO又安静下来。

  “再跳一段你最喜欢的舞蹈吧。”朱利安下达了新的命令。

  一曲颇有些苍凉的蒙古长调响了起来,NAO摇晃着长方形的小脑袋,在阳光下摆出“弯弓射雕”的造型,同时小眼睛一闪一闪,似乎正在遥想那秦关汉月大漠边关,陶醉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

  “即将举办的世博会对中国来说是一项盛事,对我们亦是如此,中国现已成为我们的全球第一大合作伙伴。到现在为止,我只能说你们所做的一切都令人叹为观止……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每个月都将在上海停留一周时间,我会和NAO一起见证这次盛会,”迈索尼耶笑着说道。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