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港媒透视上海脉络 从“世博人家”解构海派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15:14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香港新闻网报道,上海世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唇齿间似已品到生煎包子的浓汁。只在冲天楼宇顶端才能望见天际线的这所国际大都会,何处可寻到其原真一面?各怀绝技的上海“世博人家”将担此重任,引领世界走向这座城市的原真──透过寻常的上海家庭,奉上一场“海派生活”的解构盛宴。

  上海街道上的世博吉祥物海宝比姚明的广告还多,城市各个角落皆灌满了世博的沸点。位于上海丽园路333弄1号的黄浦新苑小区共有5户“世博人家”,家住该小区9栋801室的裘可忠老先生一家,便是5户“世博人家”之一。世博期间他们家将免费对游客开放,使游客透过上海寻常家庭这一城市缩影,了解上海及上海世博。

  “Welcome to my home(欢迎您到我家来)!”老夫妻裘可忠、沈玉梅开门的一刻,便双双说起英文,预先“磨枪演练”。热情的老俩口将香港中通社记者迎进门,142平方米的家布置得“很有味儿”,家具间适当点缀着中国结、陶瓷大花瓶、毛笔字画等“中国元素”。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家里满是世博相关的摆设,进门的饭桌上错落有致地摆着世博吉祥物海宝毛公仔、限量版世博全套纪念邮票、“东方之冠”小模型等,像裘宅的一个小型“世博收藏博览”。裘可忠引着记者到他家中“精彩世博,低碳出行”的摆设前,神气地说着自己设计这个小摆设的构思。

  年过六旬的裘可忠早年曾任职外贸公司,穿洋过海工作是常事,说得一口流利英文。夫妇俩退而不休,他们一家子都热衷公共事务,曾在2007年特奥委会期间,有过“开门迎宾”的经验。老俩口兴高采烈地把一整叠照片拿给记者看,沈玉梅指着自己当年与外国运动员的合照,说起接待外宾的小段趣事。

  “现在的生活无法与过去相比,那时我们也住黄浦,可是房子没有阳台、没有厕所。”裘可忠所指的“过去”,不过是20年前──上海住房是国人皆知的“老大难”问题。“马桶时代”的那些事儿,对上海人说来并不陌生,每天清晨,这个都市最先奏响的是一曲此起彼落的刷马桶“交响乐”。比起过去的窘况,老俩口现在居住的3房2厅2卫的家舒适得体,而那份“私密”,终于得以回归家庭内部,不必将尴尬呈现人前。

  同住该小区的范钦锷一家,也是“世博人家”之一。上海人习惯计算“虚岁”,范钦锷说自己今年已是80“虚岁”,太太谷翠樟70岁,家中还住着刚上初二的小外孙。“像我这个年龄遇上世博盛会实属不易。”上海世博历时半年,估计探访范家的访客将纷沓而至,他们一家无任欢迎,不会介意被打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老先生乐呵呵地说。

  范钦锷随女儿女婿赴上海定居,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谈及这座城市对“新上海人”的接纳,他认为“上海”的“海”的确是海纳百川,“新上海人”与“上海人”,此刻与这座城市一道,同时站在了全球的聚光灯下。

  上海人家期待世博的引擎将申城推向另一个高峰,裘可忠一家“全家总动员”为世博打气。与老俩口同住的小外孙,参加了上海市黄浦区迎世博公益广告创作大赛,画作收录于优秀作品中。“我们全家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世博开幕这一天!”(茹萦莹)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