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现场专访:践行低碳理念 体验飞翔之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13:06
上海世博会中国航空馆外观效果图。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苑茵子 胡锦)上海世博会中国航空馆作为世博会历史上第一个航空主题馆,由于其设计独特的外型和精彩纷呈的内部展示内容,自试运行以来,已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参观。那么,它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它的最大特色是什么、它如何展现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航空呢?新华网特别邀请到中国航空馆副馆长郭慧,向广大网友介绍中国航空馆的有关情况,诠释航空与城市、生活的关系。

  中国航空馆设D乘系统为大家提供身临其境的飞翔体验

  主持人:这次企业馆非常受大家的关注,首先想请您为广大网友全景介绍中国航空馆的情况,航空馆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郭慧:非常感谢新华网给我们这个机会来介绍中国航空馆。中国航空馆是浦西片区的一个企业馆,也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企业馆。它的特色首先体现在两点:一是建筑外形,非常具有特色。它的建筑外形类似于像数学的无限的数学符号“∞”(无限大)。二是我们馆的形状还像一朵白云,所以又被许多参观的游客称之为浦西江边一片云,这也是航空馆要体现“飞翔和梦想无限”的一种设计理念。

  其次,航空馆的特色是它的内部展陈,我们的展项非常丰富,而且互动性强,也代表了对未来的想象。比如我们有前展区、主展区和后展区。主展区是以4D的无轨观光车这种形式来体现的,叫D乘系统。这种D乘系统可以使观众在乘坐无轨电车的情况下,游走于9个产品之间,感受一种身临其境的飞翔体验,这是我们航空馆的亮点。

  其次,我们航空馆还给大家一个体验驾飞机的机会。观众可以在航空馆提供的舞台模拟机上亲身体验如何驾驶飞机,比如说起飞,然后空中盘旋、颠簸,还有降落,我相信来我们馆的这些观众都会不虚此行,而且印象会非常深刻。
大型飞机模拟机上“飞越”世博园区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体验地乘4D展演系统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主持人:就像这种互动交流的体验,也是即将要来的观众们非常期待的一项活动内容。

  郭慧:在前几天的试运营期间,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了观众的热情和对我们航空馆的关注,可以说我们馆的参观人群,无论从年纪非常大的老人,到4、5岁的孩子,可以说都对整个馆的展项充满了兴趣。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馆特别为行动不便的人士设计了非常方便的参观路线,比如说可以通过特殊通道,在不排队的情况下进入到展馆里面,包括我们的D乘系统都特设了方便于行动不便的人乘坐的小车,即使坐轮椅的人也可以有这个机会来体验这套系统。

  航空馆的建筑材料及内部展陈可移到别处重建

  主持人:这两天我走在世博园区也能远远地看到航空馆,确实像您所说的,像一朵百云飘浮在半空中。这次航空馆如何体现绿色世博和低碳世博的理念呢?

  郭慧:我们从馆的设计开始,包括整个展项的运用都是贯穿绿色和低碳这两个概念。首先从我们馆的建筑设计上来讲,它在建筑物上设计了一个空腔,便于通风,更好的隔热,这样内部的空调系统就会大大的节约电能。除此之外,我们这个白色的薄膜外面覆盖了一层二氧化钛的图层,这个图层在光合作用下可以分解,一方面保护这个薄膜,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降低薄膜内的温度。

  此外,我们在整个展馆设计方面都达到了再利用,所以很多的展项都可以在展后很好地被再利用,无论是从建筑材料还是从内部展陈,都是便于再移到别的地方重建。我们尽量地减少浪费。
畅想航空科技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航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契机

  主持人:您觉得航空馆是如何具体体现这次世博会大家非常熟悉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呢?

  郭慧:航空馆有一个主题叫“飞行连接城市,航空融合世界”,实际上讲的是两个理念。因为航空馆是由两个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一个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另外一个是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而这两个企业恰恰代表了,一方面是制造,就是我们飞机的制造业,另一方面是代表了飞机的服务业。所以我们也想借世博会这个平台来展示我们航空是如何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改变,或者是为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契机这样一个理念。实际上航空本身,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坐飞机,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本身就是人们生活的一种,无论是人类的视野还是对于整个全球化趋势的融合,实际上航空是做了很大的贡献。此外,还有一些航空的技术可以被广泛地应用在各个领域,也就是对人类生活品质的提升。

  其实,我们理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也展示了我们对未来生活、对城市发展愿景的美好畅想,我们这个航空馆也是要展示未来航空技术的发展如何提升人民生活的质量或者给人类生活带来更好体验的平台。我们不仅要向观众解释我们航空技术在人类生活各方面的应用,更要激发大家对未来航空的想象,这样让大家在航空技术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好的生活,更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其实确实像您刚才所说,对于我们网友或者普通百姓来说,航空离我们的生活好像只是坐飞机,每个城市来回飞,但是对于它更深层次的理念并不是很多人都了解的。不知道郭馆长您所理解的作为国家企业馆,像航空馆,想要给国内外的观众及国内外同行企业怎样一种启示?

  郭慧:刚才你也谈到了,无论从我们建馆初期还是现在来讲,我们觉得航空所涵盖的范围绝对不仅仅是飞行,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比如航空还有运动,比如说有竞技类的,比如说滑翔伞、滑翔机,还有农用的,比如航空可以播种、农药喷洒,航空还可以用于对于人们文化生活的,可以航拍,包括遥感探测,这些都是航空的应用。我觉得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在世博会上向大家展示,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有无限的发展空间,而这种无限的发展空间是基于人类无限的想象以及对于人类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激发所有参观者对航空、对未来、对明天的一种畅想和信心。
未来城市飞行交通网模拟沙盘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主持人:也许有一天我们搬到太空去生活也是有可能的。

  郭慧:是的,在我们的后展区就有这样一个立体沙盘,大家就可以畅想在未来的城市,可能飞机就不一定非得在机场起落了,在空中穿梭或者像乘坐汽车一样容易。

  企业通过世博会给历史发展留下痕迹

  主持人:我们非常期待那一天。其实刚才我们谈的比较多的是围绕中国航空馆来说。其实航空馆也是作为国家企业馆非常重要的一个展区来展示的。世博会将带给中国企业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郭慧:我觉得世博会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挑战是永远都存在的。我首先谈谈机遇。首先它是给了企业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也给了企业一个思考的机会,因为就历届世博会来讲,我们认为从我们对世博会的研究来讲,历届世博会都是展示新技术,展示人类文明的一个舞台,特别是对新技术的展示,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们在参加世博会的时候,我们第一思考的是未来将是怎么样的,未来对我们这个企业是什么样的一个挑战或者说什么样的一个发展趋势。所以首先世博会就给了企业这样的机会,让企业思考,向大众展示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以及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的趋势,这是给企业的一次机会。

  其次,也是给企业展示自己。我知道在世博会的历史上,第一台空调、第一部电话基本上都是在世博会上展现的,一切源于世博,包括艾菲尔铁塔,也是为世博而建。所以企业在历史的发展上留下了一定的痕迹。在中国召开世博会,更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无论从规模还是参观人数来讲,我们认为上海世博会都将成为世博会历史上非常值得纪念的一页,而我们企业有机会参与这样的盛会,本身对我们来讲就是非常荣幸的,也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从挑战来讲,肯定也有,参与世博会对于中国企业来讲都是第一次,可能在国外有一些大企业,他们参加了历届世博会,所以参加世博会对他们来讲是驾轻就熟、轻车熟路。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那我们就有一个探索、摸索怎么展示的过程,而且对企业来讲也是一个形象的展示,如果这个企业的形象在世博会平台上得到一个很好的展示,那对于企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但是果有些做不好,对企业文化、企业反应速度和整个企业人素质都是一个考验。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们航空这两个企业,可以说交上了一份还比较令我们满意、比较令观众满意的答卷,无论是从建设的质量还是进度,还是观众的反响来讲,我们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我们相信在后来的180多天里,我们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馆长今天给我们带来很详尽的介绍。听了郭馆长的介绍,肯定很多网友也都开始跃跃欲试要来参观咱们的中国航空馆了。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