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世博导游:去城市实践区思考 去企业园区看未来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29日00:52

  《环球视线》2010年4月28日完成台本

  ——一起来看世博之“最”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上海世博会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倒计时,大家可能都在筹划着要去上海看一眼。可是世博会那么大的园区,那么多的场馆,那么丰富的演出,那么多的艺术品和新玩意儿,就那么一天或者几天的时间,怎么看?看什么?哪些一定要看?看着那些铺天盖地而来的世博会的资讯,还有世博地图上密密麻麻的标注,您是不是已经有点晕了?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已经逛我世博园的特约评论员周庆安、杨禹,来给我们指点一下迷津。

  首先要欢迎一下庆安,杨禹也已经在线了。

  杨禹,你好。

  特约评论员 杨禹:

  你好,春燕。

  劳春燕:

  告诉我们,你现在是在上海的哪个位置?

  杨禹:

  我现在是在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区的一个核心区,我的背后可能大家能够在镜头里面看见东方明珠电视塔的一个大圆球。不过很遗憾的是,十点钟的时候就已经熄灯了,要不是(熄灯)我们能看到更美的景色。

  劳春燕:

  你很幸运,已经到世博园捷足先登了,不过今天要交给你一个任务,就是给我们的广大观众来指点一下迷津,提供洋式版的导游图,好不好?

  专家观点 触手可及的西班牙让我闻见了味道

  杨禹:

  好的。

  如果说导游,我跟庆安都没有受到职业的导游训练,不过我们两个人曾经一起先睹为快在园区里走了一走。其实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细节,有很多有意思的细节,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可以给大家讲一讲,我们个人的感受也许是您逛世博园时候的一个参考。

  昨天晚上,我就曾经在感觉到在触手可及的西班牙馆甚至闻到了它的味道,为什么呢?当时庆安在的时候,可能没有闻到味道,因为他现会北京了。昨天晚上,黄浦江边进行了世博会开幕式的烟花表演的彩排,在彩排之前,我们正好走到西班牙馆的边上,西班牙馆整个外墙是用藤编编织而成的,非常有意思,非常有民族的风格。当时我们很有意思地发现,消防队员正在拿着高压水枪向藤边上非常细致地,一点一点地滋水,我们想它大概是为了防止一会儿的烟花表演可能会有火星溅到墙体上面。这样的安全细致的工作,确实体现了上海管理的一种风格,它也意外地让我闻到了竹藤被浇上水以后,立刻在夜风当中散发出一种非常特有的植物的香气,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正在评论 世博:最具个性的场馆有哪些

  其实整个世博会期间,我们在这个展馆里面都可以闻到这种气息,这种气息扑面而来,让你感受到各种各样的文化新的技术、新的理念。

  我就可以揭发一下,大家看看,坐在咱们直播室里的周庆安老师,清华大学的老师,平时看着文质彬彬的,结果那天我们一起在佛罗尼亚的一个自行车的模型面前我们骑着自行车,面前有一个大屏幕,这个屏幕上面只要我们一蹬起这个自行车,屏幕上就可以带着你在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里穿行,结果我们的周老师蹬得像飞一样。

  劳春燕:

  庆安马上就要童性大发了是吧?

  杨禹:

  对,就像一个小孩一样,我想他是闻到了那座城市的味道。

  劳春燕:

  我们在世博园区可以闻到世界各地城市的味道,也可以闻到那种人和自然相融合的城市的味道。庆安今天也是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还特地带了图版,是什么样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

  特约评论员 周庆安:

  其实我带的这个图版是浦西的园区出现的三个建筑,我把它拍下来作为一个参照。其实从这三个建筑上,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我们在浦东看过国家馆之后,我们走到浦西的城市实践区,我们会发现这个成为实践区其实是长在旧厂房里的一个未来梦想。大家从这个中间可以看到,这是根据江南造船厂的旧厂房改建的中国船舶馆,这个是万科的企业馆,这个企业馆的外观全部都是用麦秸秆。

  劳春燕:

  这是什么意思?

  周庆安:

  这是个粮仓,我的理解它是个粮仓,一共它由四个粮仓组成的。

  劳春燕:

  我们能不能把这个图版放正一点,让观众朋友可以看得更清楚。

  周庆安:

  这个是用麦秸秆压成的,所以它体现了一种企业特有的一种环保理念。而这个也是用江南造船厂的旧厂房改建的,它改建的是一个产业的联合馆,在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城市的案例。

  在这些城市案例中间,我们特别想跟我们大家说的一个案例是我们深圳的案例,我还有一组照片。因为深圳的案例在选择城市的时候,它选择的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村子,这个小村子可能大家知道798工厂,知道宋庄的艺术家的聚集区,它也是一个艺术家们的聚集区,这个地方叫大芬村,是国内的很多油画临摹和模仿的来源地。在这儿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很多画家们用他自己的画组成了一副蒙娜丽莎的画像,就是法国馆即将出现的镇馆之宝之一,但是他们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大芬丽莎,因为它是大芬村来的蒙娜丽莎。

  劳春燕:

  法国馆这次没有蒙娜丽莎。

  周庆安:

  法国馆这次没有蒙娜丽莎,大家就只能在这儿看到了。比如说这是外墙上头,全都是颜料馆组的,体现了环保的理念。

  劳春燕:

  很有意思。

  劳春燕:

  这是他们的自画像。而且我还注意到,在这个墙上的贴图中间,有很多观众的留言,其中有一个朋友的留言叫做“希望、梦想,可以从此开始”。我觉得深圳也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中国改革开放的梦想开始的地方,是这些艺术家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劳春燕:

  世博会会成为很多人梦想开始的地方。其实也是,您今天又给我们展示了那么多有意思的东西,世博园区可以说俯首皆是,这些非常有意思的看点,很多的场馆,很多的主题馆,都来不及看,时间只有那么一点,如果要给您一道题,还有杨禹,让你们来设计一下,一日游,哪些场馆是一定要去看一下的?

  让杨先生先说。

  周庆安:

  杨禹先说。

  杨禹:

  如果是一日游的话,我觉得就要看我们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和目的去看。如果是我们想看一看各国最新鲜的东西,我觉得在国家馆的展区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想真的围绕这次世博会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去一边看一边了解一些新的知识,做一些思考的话,我觉得刚才庆安提到的最佳城市实践去恐怕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在浦西的园区。其实在那个实践区里面,我觉得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多新奇的实践案例,同时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很多新的知识。比如我当时在城市未来馆里面,它通过各种形式告诉我们,过去的人们曾经对城市的一些思考。

  专家观点 200年前的人们就希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比如说200年以前,拿坡仑就曾经在一座城市里面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命题说,我能不能让这座正式能够使我们城市里的市民的生活更美好呢?其实他几乎就提出了类似于我们今天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这是200年以前。

  那么在澳大利亚的国家馆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整整100年以前,澳大利亚刚刚开始了自己城市化的路程,澳大利亚也提出我们希望这个城市化的路程能够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那么在卢森堡的展馆里面,我觉得有一种细节非常让我有感触,卢森堡的整个展馆是用钢铁建成的。我们知道卢森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钢铁的产国,它用很有意思的,很有金属质感的钢材建设了自己的展馆,但是展馆里面真正打动我的一个细节是这个展馆的这些钢铁的墙体上面铺面的鲜花,非常生动,甚至有味道、有颜色,非常让人有亲切感的这样的鲜花。

  劳春燕:

  就是不能上城市是一个钢筋水泥的城市,它应该是有鲜花来点缀的。

  专家观点 钢铁和鲜花的对立也是一种融合

  杨禹:

  它把这个最冰冷的东西和最温暖的东西,最坚硬的东西和最温柔的东西放在一起,我觉得这样的一种对比,其实也是一种融合,这种融合正是这次上海世博会特别想强调的东西,那就是新的技术与现实生活的融合,城市与乡村的融合。

  劳春燕:

  钢铁和鲜花的融合,庆安,如果让你来设计一日游的话,哪些场馆是一定要去的?

  正在评论 世博:最具个性的场馆有哪些

  周庆安:

  刚才杨禹老师说的场馆,我觉得很重要。我推荐另外一个地方,我们不约而同地都回避了国家馆,因为我觉得所有的人一定会去国家馆。所以在国家馆之外,我提供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可以到浦西的企业园区去看一看。

  劳春燕:

  那里可能排队不用排那么长时间。

  周庆安:

  不用排那么长时间,但是往往你在那儿会有一些新奇的发展,比如说去航空馆,比如说去通用汽车馆,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它对未来的设计。

  劳春燕:

  包括2030年的汽车未来是什么样子。

  周庆安:

  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种设计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这些企业率先能够想到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难题,比如说一个车联网的概念,就是所有的车都已经联网了,都可以走到一起来了。

  劳春燕:

  我再问你们几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去世博园肯定要去拍照,哪些地点是最佳留影地点,是一定要去拍一张照片的?

  周庆安:

  如果要我说的话,要拍唯一的一张照片,当然中国馆是一个绝好的背景。但是不要忘了,从中国馆回头看,背对着中国馆回头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在整个世博的高架道上,各个场馆的错落,彼此放在一块,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拍照地点。

  劳春燕:

  杨禹呢?

  杨禹:

  我觉得当然,如果说拍照的话,在各个国家的展馆面前,千姿百态的建筑面前,你拍下任何一张照片,可能都会给你的生活当中留下记忆,但是我觉得……

  (开放式结尾)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