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盘点上海世博会外国展馆里的“中国元素”(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17:03
  4月26日,上海世博园区波兰馆外型以民间剪纸艺术为主题外观,展馆通透、连贯的线条设计可谓融汇了传统与现代;镂空花纹的剪纸图案也为展馆内部营造出明暗对照的独特透光效果,使展馆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上海世博会期间,波兰馆将以独特魅力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再过3天,万众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正式开幕。届时,一场无比恢弘的百年盛会将在黄浦江畔上演,集结全球顶级智慧与先进技术的“万国建筑”无疑将成最大展品。除中国馆、主题馆等东道主展馆之外,融合“中国元素”的外国展馆也将成本届世博会最大特色之一。

  挪威馆:以“中国红”向主办国致敬

  上海世博会挪威国家馆工作人员制服主要运用红色和浅灰色两种色调,结合挪威的自然生态与连绵山脉的元素,体现了挪威馆的主题——人与自然的和谐。

  之所以选择红色作为制服的主色调,挪威馆制服设计师Johan Rye-Holmboe表示,是为了“向中国致敬”。他说,在中国,红色代表幸运与正气,红色也能让挪威馆的工作人员易于被辨识,让参观者更容易得到指导和帮助。

  此外,制服的中国元素还体现在服装的面料上,据Johan Rye-Holmboe透露,制作制服的布料部分来自中国。

  西班牙馆:藤条拼搭出“日”“月”等汉字

  西班牙馆因采用的是独特的“藤板”材料,外形酷似“大篮子”。“编织”西班牙馆流线型的外墙,用掉了8524块不同质地、颜色各异的藤条板。这些藤条板平铺开来足足有12000平方米,它们会略带抽象地拼搭出“日”、“月”、“友”等汉字,表达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总代表玛丽亚·蒂娜特别指出,这些深浅各异的藤板都是在孔子的故乡山东制作完成的,不经过任何染色,“藤条用开水煮5小时可变成棕色,煮9小时接近黑色,这就是这些藤板色彩不一的"秘诀"。”

  西班牙驻华大使卡罗斯表示,无论在西班牙还是中国,编织藤条这项古老的手工艺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用藤条修建的场馆令人有亲切感,犹如连接中西方的桥梁,可以使参观者更好地了解现在的西班牙。

  日本馆:展出遣唐使等中国文化

  日本馆犹如一个巨大的紫蚕宝宝趴在黄浦江边,极富个性的外观宛如拥有生命的生命体,展馆的外壁会随着日光的变化及夜晚的灯光变换各种“表情”。

  日本馆的参展主题为“心之和·技之和”,所要传递的核心信息为“联接起来!为了和美的未来”。通过“过去”展区的遣唐使,西阵织等中国文化、技术在日本传承的展示;“现在”展区的动漫、机器人等技术和影像的展示;“未来”展区的音乐剧等表演,用“技之和”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来达到“心之和”。

  日本馆的主题将通过拯救“东方宝石”朱鹮的故事完美演绎出来,中日两国人民通过环境保护和共同努力,使朱鹮又重归日本的蓝天。

  波兰馆:剪纸体现两国文化共通处

  根据设计方案,波兰馆的外观将犹如折叠的纸张,在设计上融合了波兰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和现代时尚元素。

  世博会波兰政府总代表拉沃米尔·麦曼表示,波兰馆体现了一系列中国和波兰文化的共通处,剪纸造型就是其中之一,波兰人希望将剪纸作为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3000平米的波兰馆将包括展览区、表演区和服务区等几个部分,内部空间设计富有几何趣味,包括了一系列斜坡,契合“剪纸”的设计概念,灵活的空间设计如夹层等可以创造性地被分割成不同部分,用作展区、音乐演出区、餐厅以及小卖部等。 (马学玲) (来源:中新网)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