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北京一农民受邀参加世博会 造出21个机器人(图)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4月28日11:37

  他叫吴玉禄,是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马务村的普通农民。现在,他已受邀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届时,他将带着他的21个机器人“孩子”亮相上海,一展风采。

  初次见面,很难想象面前憨厚朴实、腼腆内敛的老吴竟是一位机器人发明家。他笑称自己是“没读过多少书的文盲农民”,但神情不卑不亢,甚是可敬。2002年,北京电视台首先发现了他。随后,吴玉禄在湖南卫视主办的农民机器人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获得“最聪明的农民发明家”称号。2009年,吴玉禄的机器人“孩子”与神舟七号宇宙飞船一同在河北石家庄展出。去年8月,在参加东方卫视直播的《欢聚世博·全家都来赛》节目时,吴玉禄表达了参加世博会的愿望。终于,2009年10月,上海世博会主办方敞开双臂,诚挚邀请吴玉禄和他的21个“孩子”相约世博会。

  采访时,吴玉禄告诉笔者,能参加上海世博会是他莫大的荣幸。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定会铆足全力,带给世界人民不同以往的惊喜。

  过关斩将进军世博

  当被问到为何选了一条如此不寻常的路时,吴玉禄害羞地说,小时候,他总喜欢观察人和动物走路。久而久之,思考化为行动,他开始为自己设定最初的梦想:造一个能模仿人走路的机器。在梦想的道路上,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也没法阻止他铿锵的脚步。终于,在1987年的某一天,吴玉禄成功地造出了他的第一个机器人“孩子”——“吴老大”。

  然而,对吴玉禄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一次,他把雷管误当做电池,结果不幸炸伤左手。后来,在制作机器人“吴老五”时,接线失误导致电线短路,急速喷出的大火球把吴玉禄的脸烧得面目全非。当他的妻子董女士赶往医院,在病房来回走了三圈,竟没能找出老吴,直到躺在靠近门口的一张病床上的吴玉禄传来声音,董女士才认出床上那个满脸黑灰的人是她的丈夫,不禁潸然泪下。

  而1999年6月19日晚的那场由自制变压器引起的大火更是使吴玉禄的家在顷刻间化为灰烬。直到现在,说起那场大火,老吴还是一脸愧疚。但每当谈及机器人“孩子”时,他眼中闪烁的光芒和嘴角不经意上扬的喜悦,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份炽烈的执著和坚持。如今,吴玉禄和他的“孩子”即将亮相世博,呈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可想而知,最初的那份坚持梦想的信念,带给他多么大的骄傲。

  一路坎坷梦想不灭

  为了更好地迎接上海世博,吴玉禄特地在院子里搭了一个简易大棚,当做临时世博工作室。在那里,笔者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见到了传说中的21个机器人“孩子”。

  老吴说,“这21个"孩子"中,有五六个新式品种,包括机器人狼狗、画画机器人、搅墨机器人、拖拉机器人、喷水机器人和跳楼机器人等。这些新发明的机器人,都将在世博会上首次亮相。”机器狼狗如真狗一般大小,能走能跑,形象逼真;画画机器人脚穿着摩登高跟鞋,右手执笔,纸上涂鸦,是个会画画的大家闺秀;拖拉机器人身形魁梧,弯腰拖人,并能巧妙地利用拖曳在地上做出一幅图案;白色“小耗子”活泼轻巧,蹦蹦跳跳,甚是可爱。其中,技术难度最高的要数跳楼机器人了。世博会上,跳楼机器人将站在两米高的台架上,张开双臂向后扬,曲膝向前,纵身一跃,安稳落地。届时,这个表演必将惊艳全场。

  当然,除了新的惊喜,吴玉禄还会在世博会上展示其余十几个已经发明了的机器人,有能给客人端茶倒水点烟献花的“吴老五”,有行动自如的“四脚怪”、“六脚怪”、“八脚怪”,有高大威猛、憨态可掬的“拉洋车”,还有能下棋的智能机器人“吴老三十四”。

  吴玉禄自豪地告诉我们,这次参展世博的画画机器人和下棋机器人添加了智能性。正就读北京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二儿子吴汪洋帮助吴玉禄编写程序,老吴则负责硬件设计。相信,这些新型机器人定会在世博会上博得声声喝彩。

  从最初的只想造个会走的机器,到如今即将登上世博会的大舞台,吴玉禄在梦想的天空展翅高飞、恣意遨游。从一个电机、一些零件、几块铁皮,到翻走蹦跳、行动自如、体态逼真的机器人,吴玉禄带我们走进精彩的“未来世界”。从乡亲们眼中的“败家子”,到世博组委会诚邀的天才农民发明家,吴玉禄苦尽甘来、满载而归。

  在吴玉禄眼中,即将举办的世博会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大平台。他对于自己能作为其中的一员展示新中国农民的风采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相信,他必定会是世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长春晚报)

   延伸:机器人“他爹”吴玉禄

    蔡国强:你在早期不是想到做成是动物,就是做机器的怪物,为什么?

    吴玉禄:凡是别人没有的,我都想做,而且都是带腿走,我这些都有专利的。我的思想就是奇思妙想,异想天开。我跟您说,我有这想法在三四十年以前,电视农村没有,即便有电视也不会有机器人。我对上学不感兴趣,只对机械,特别有兴趣,达到了痴迷的地步,平时我观察人走路、动物走路,我就想模仿他们做一个机器。

    蔡国强:但当时你做的这个东西都不知道这个名字应该叫机器人吧?

    吴玉禄:我没想到叫机器人。没有名,我就是模仿人的动作做出一个机器。我有这个想法之后就开始动手,而且在动手的同时,毕竟当时岁数也小,那时候根本没有经验。我有这个想法之后,就用纸片画了一个人的形状,像关节膝盖那儿我用按钉或者大头针当轴给它穿上,然后拿手搬动它,用手来模仿这个动作做。但是当时我不知道怎么样给它加上一个动力实现这个动作,当时我想不出来。关节已经有了。

    后来我不断琢磨,用十多年的时间,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吴老大、吴老二是在1987年才诞生的。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