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城市未来馆:马桶自动测尿液 汇报健康状况

2010年04月28日09:23

    来源:郑州晚报

  到城市未来馆,就像做梦一样

  汽车在空中飞行,停车时折叠起来

  汽车在空中穿行,停车时折叠起来以减少占用的空间;

  冰箱提醒主人食物的保质期,不用戴特制眼镜在家里就可以看3D电影;

  马桶会检测人体健康,门窗玻璃会发电。

  在城市未来馆,你会走进一个充满狂想的未来世界……

  火车轨道悬浮在半空中

  城市未来馆是五大主题馆之一,位于浦西园区内,它的前身是一家发电厂的主厂房,经过改造成了一座“三星级的绿色建筑”。

  说它是三星级的绿色建筑,是因为节能环保做得非常到位。展馆上安装了风力发电机和自动跟踪太阳的八面镜光能发电机。

  后者能将阳光反射为垂直光,通过一组特殊的锥形反射镜,转化为水平漫射光,实现城市未来馆内部的自然采光。

  毗邻的黄浦江水资源也被充分利用,热泵技术实现了展馆的温度调控——将水体和地下蓄备的太阳能量,分别在冬、夏季作为热源和冷源。

  城市未来馆由“明日之梦”、“梦想与实践”、“多种可能性”和“未来正在实现”四个展区组成。

  设计者们从这些“梦想”模块中汲取灵感,“明日之梦”通过环绕幻灯片,让参观者进入科幻电影中的梦幻城市:汽车在空中飞来飞去、停车时可以把汽车折叠起来以减少占用的空间,火车轨道悬浮在半空中。

  在天上长大后直接去太空

  再往前行是“梦想与实践”区。

  等待参观者的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在这里陈列着不同的理想城市模型。

  进入“多种可能性”展区内,你会在35米高的幕墙上观赏到一部很会讲故事的动画,它将带你进入5座未来梦幻般的城市:

  在“生态之城”,城市的街道成为孩子们的运动场;

  在“智慧之城”,我们不用学习就能够学会所有知识;

  在“水之城”,河流就是一个水上公园;

  在“太空之城”,我们在天上长大,然后直接去太空;

  最后,在“能源之城”,城市汽车所产生的能源足够供应整个城市。

  冰箱会提醒你食物是否过期

  无论是太空之城,还是智慧之城对我们似乎都比较遥远。

  但在“未来正在实现”展区内,60多项尖端科技不是遥不可及的,它们会在最近一二十年内成为现实。

  在这里,你将会看到熟悉的生活场景,只是这种生活场景在新技术的背景下,已经升级。

  在一些科幻电影中,经常有用人脸开锁进入重要场所的镜头,其实这种技术在中国已经实现。回到家里,对着锁望一望,门就自动开了。

  点击智能冰箱的触摸屏,可以查询冰箱内食物的产地、购买地点与日期,还会提醒你保质期还剩几天等。

  中医可以远程把脉

  “望、闻、问、切” 是中医诊疗的精髓,家用中医数字化四诊仪,医生远程就可以为你做完这一切。

  坐在家里,不需要戴立体眼镜,就可以通过裸眼3D电视机欣赏到3D影片。

  “会测健康的马桶”则能自动检测排泄物,即时向主人汇报当天的健康状况。

  门窗安装上太阳能玻璃,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能源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而且还会有所剩余。

  在“未来正在实现”展区内还设计有一个会转动大楼的模型,讲解员说,这座大楼目前已经开建了,它的转动所需能源完全是通过建筑上安装的太阳能设备供应的。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