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已经绷紧神经 往届无完美世博上海应减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28日01:06

  社区居民:

  下了一个星期的雨,天好了,他们要晒晒,当然他们说叫他不要乱晒在电线上。

  记者:

  这里是临时拉起来的?

  社区居民:

  自己拉起来的。

  解说:

  就如同这里的居民一样,上海人的生活虽然因为世博多多少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对此,人们更多的表现的是一种理解,而筹备者也将这种影响控制在了一定的范畴内。这座城市依旧按原来的轨迹正常行驶着。

  主持人:

  你看从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从我们筹备的整个过程中,总给人感觉有一些历史的因素在里面,你觉得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看重这两次盛会?

  白岩松:

  因为大家把它当成是一个成人礼,当它当成了是一个国家经过了三十来年改革之后,交给世界一份答卷。都跟百年梦圆这样的字样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一个厚重的历史感压的人喘不过气来。我觉得很正常,这是因为我们处在发展阶段。但是奥运会应该翻过去了很漂亮的一页,它应该给世博会提出很好减压前奏曲。而且在奥运会本身,当时我有一个小细节,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头三天的时候,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非常紧张,因为训练的非常有素,人来了要打开门,笑容要露八颗牙等等,三天之后他发现,游客不一定喜欢这个样子。慢慢他松驰吸收了,松驰下来了之后,反而让所有看客以及观众感觉非常舒服,因为不紧张了。你不紧张了,他也就不紧张了,你开始享受这个过程了,他也就开始享受这个过程。

  我觉得这种感受在世博会之前的时候,有一些人的语言,包括一些记者招待会等等,都让我感觉到了一种新的气息,比如说在倒计时30天的时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有一个联合记者招待会,那个记者招待会我还真在电视上全都看了,里头让我印象很深的话很多,这一段跟今天的主题格外有关,咱们一起听一下。

  (播放短片)

  俞正声:

  陆家嘴代表上海,这是不对的,陆家嘴不了上海,到闸北、虹口、江浦看看,还有很多破房子,还有很多人生活困难,真实的上海不是世博园,真实的上海是上海的全体,上海有很多群众居住的很困难,有很多地方危棚简屋是存在的,这是上海的真实情况,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还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也就是说,我们迎接世博会,不是用一个十全十美的上海来迎接的,不可能的,那不是真实的上海。真实的上海是有它前进的一面,有它好的一面,也有很多困难和问题。

  白岩松:

  好吧,听完这段话是不是心里踏实多了?

  主持人:

  坦诚自己的问题和缺点,其实就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白岩松:

  没错,我们的自信,如果说要倒推二十年,有的时候你说要自信,要自信,很难。但是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到处是Made in China的产品,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我们的GDP可能马上就成为第二,奥运会办的也很好,一系列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应该这种自信变成了骨子里的东西。我觉得刚才像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一番话让我用一句话做评价的话,就“好”,不再为面子而盖住里子。因为里子和面子加在一起,才是咱们自己的样子。所以我觉得,包括他还有一句话,在新闻招待会的时候他说,我们宁可牺牲一点精彩,也争取少一点对百姓的干扰,也不要影响百姓的生活。这是另一种特脚踏实地的东西。

  主持人:

  这才响应“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

  白岩松:

  没错。所以我就说生活让城市更美好。你得让他的生活正常的运作。我这里举两个例子,其实是我觉得上海已经在减压方面在努力。一个是原来人家提出了一个方案,焰火晚会等等,我要用你的卢浦大桥,我上面要装一个大的LED屏,一定特漂亮,绝了,恨不得空前绝后。但是一想如果真这么干的话,这个桥要封两个月,那你想想上海老百姓出行等等就会很别扭,知道这个方案好,但是由于要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否了这个方案。好。

  第二个例子是上海4月30号和5月4号两天放假,咱们这回是放三天,人家上海放五天。为什么?反正4月30号开幕式,会有很多交通管制,耽误老百姓的生活,得放假。5月4号第一天开始对所有人开放,因为头三天是指定,4号就正式放假了,因为那天交通也会有很多的问题。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松驰的表现。

  主持人:

  还有刚才通过短片我们看到,即便是上海市民还是保留一些自己生活的样态。所以有一个问题,到底是文明的共识,我们要更追随 文明的共识,还是说要显示出自己在文化上的差异?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白岩松:

  我觉得发自内心的克制是对的,谁也不喜欢不文明,文明永远是最喜欢的,但是如果要说是被管制的呈现出来的文明不一定好。所以我觉得,恐怕这180多天里,搞不好哪些里弄里还会晾,也很正常。

  主持人:

  关键是刚才说下了一个礼拜的雨,你能说为了世博会不让人家晾衣服。

  白岩松:

  对,在这里有两个极端,我要说,一个是我去澳大利亚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满大街光膀子的,我说这也有很多不文明的吗?后来一想,这可能是我们错误的理想,我们那时候叫膀爷不文明等等,澳大利亚满大街光膀子。

  还有,开幕式结束之后,在悉尼歌剧院广场前后的时候,一地的碎啤酒瓶子,大家高兴着,摔碎的,哪天空气中都是啤酒的味道,我觉得特享受,这是一个松驰的城市。后来一想,这挺不文明的,可是你的记忆当中这是特别好。

[上一页] [1] [2] [3] [4]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