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已经绷紧神经 往届无完美世博上海应减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28日01:06

  主持人:

  其实我们今天在这儿说减压,我个人觉得有点稍微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人家筹备了那么长时间,终于要等到这几天了,他们肯定会紧张。

  白岩松:

  我觉得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评价出自于我,出自于你,出自于全世界每一个有可能去的游客,因为他不取决于操作人最后你的一厢情愿,如果你要真松驰下来了之后,反而可能做的更好。大家在松驰当中,共同地体验到了世博会的美好。

  大家想象一下,我觉得这种减压不是一个空穴来风,好像咱站着说话不腰疼。七千万的游客量,184天持续,咱要说就两天,那行了,咱装,咱把什么都弄好,这两天睡衣都不让上街,做得到,184天,有热天,有下雨天,有各种各样人流分配不均的时候,有时候一天可能几十万,有时候一天可能没有那么多,因为下大雨等等,都有可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的时候,你生活必然是原生态的,当然是大家会有所克制这种原生态,因为毕竟是过节,一个大节日。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要是为他们的松驰而松驰下来的话,大家才会真的开心,否则你看着别人紧张,你都紧张,看着别人有压力你都有压力,所以我觉得我们经历了一次奥运会,应该这方面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

  主持人:

  对于世博会的筹办者来说,这个时候应当做的是谨慎,再利用这最后的三天。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我们更应当用一种轻松和宽容的心态迎接这次世博会。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1851年,上海,第一届世博会在伦敦海德公园举行。

  1982年,上海,中国重返世博会。

  2002年,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

  2010年,上海,世博园。

  解说:

  上海的世博会共举行了六场的试运行,超过一百万参观者进园参观。

  预计七千万游客,六个月展期,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世博会。安保、交通、游客秩序,一个城市在享受荣耀之前,首先需要承受的是巨大压力。

  开埠167年,上海需要进一步阐释一个国家进步的动力,走过159岁,世博会也会在人类发展长河中留下中国的印记,这会是一次什么样的百年碰撞?《新闻1+1》今日关注上海世博会。

  高琦(本台记者):

  1861年,一个叫王韬的年轻人,因为得罪了清朝政府,在这里登上渡轮前往欧洲,开始了他的流亡之旅。六年后,他因祸得福,成为第一个以游客身份参观世博会的中国人。

  当时的王韬也许很难想象,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他身后的这座城市将成为世博会的举办地。

  在未来的六个月间,这里无疑将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城市。两千万人口的城市,将迎来多达七千万的游客,还有四天,世博会就将在这里召开,上海准备好了吗?

  解说:

  王韬的出发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标志,50年后,1910年,晚清奇人陆士谔曾经在他的小说《新中国》中预言,中国将在百年后举办万国博览会,地点就在上海浦东。这一预言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期待,还有国家梦想。

  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内在的这种情感清晰可见。上海、上海人身负的希望也就格外的深厚。

  上海市民:

  百年一遇,我们国家这点做的是挺运气的,奥运会办了,世博会办了,挺运气的。我两个同学都是新加坡回来,他说现在国家是强大了,真是运气,是运气。

  解说:

  这位上海市民的话语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而这种自信的表述和我们的记者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得到的验证。那就是作为焦点的上海,内在的一种平静。

  这里是上海一个普通老社区,古老的石库门见证了这个城市近百年的历史。如今又在目睹一次历史事件的发生,这里的两千多居民迎来了世博中的生活。事实上,世博园旁边一些小区,由政府出资,加强了安保力量。虽然龙门村小区不在此列,不过有热心的志愿者们今天义务在社区内巡逻。

  就在前几天,上海雨水不断,今天雨过天晴,各家各户都赶紧晾衣服。此前上海有关部门为了治理万国旗,曾经劝导市民不要在屋外晾衣物。而且还出资将世博园区主干道两旁的一些老式房屋做了一番美容。除了粉刷外墙,安装空调架,还为一些居民免费安装了室内的晾衣架。

  龙门邨小区不在出资之内,因此社区居民告诉我们,他们的生活还是和原来差不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