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官方称世博开幕开园不进行大规模人工干预天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7日20:28
  中新社上海4月27日电 (记者 德永健 路梅)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27日表示,由于上海现在所处季节人工干预天气条件更为苛刻,为此经慎重研究,4月30日世博会开幕庆典及5月1日开园仪式将不组织大规模消云减雨等人工干预天气措施。

  汤绪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此解释说,人工影响局部天气在特定条件下才有效果。在北方以层状云系影响为主的特定季节,人工局部干预天气会产生一定作用,而身处南方的上海气候条件不同,特别是现在所处季节多雨,以对流云系影响为主,人工干预天气的条件更加苛刻。

  “尽管我们也做了充分技术准备,但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这次世博会开幕庆典及开园仪式不准备大规模组织人工消云减雨等措施。同时,世博组委会及相关指挥部在应对开幕庆典、开园仪式可能发生恶劣天气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汤绪说。

  上海世博会时间跨度较长,历时184天,在此期间变化无常的天气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展望世博会期间上海总体天气趋势,汤绪表示,5月至10月正是上海主汛期,也是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雷电等高影响天气频发的时期。从历史同期来看,影响本届世博会的高影响天气主要为台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汤绪介绍,6月到10月,上海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其中又以8、9两月最多,占到全年台风总数的70%以上;而从月与月之间的变化情况来看,上海在6月至8月将遭遇较多强对流天气,其中又以8月发生的次数最多。

  他同时强调,除台风和强对流天气,高温对上海世博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虽然根据最新专家会商结果,与近5年的平均值相比,今年上海整体出现35摄氏度及以上的高温天数将会偏少,但如果高温连续出现3天,或者连续3天出现38度或39度左右的高温天气,将对世博园区安全运行及游客参观带来不利影响,为此气象部门正高度关注高温可能对世博会造成的影响。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