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气象观测网站全力保障世博气象预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7日20:29
  人民网上海频道4月27日电 (记者王有佳) 世博园区内,平均间距500米就设有自动气象观测站网,这些装备将对园区内气象进行实时监测,同时短时临近预报业务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今天举行的世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表示,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民和来自全球的参观者可通过电视、世博气象广播电台等5种方式及时掌握园区气象预报和实况信息。

  据介绍,气象观测站网可实现10米至165米不同高度风、气温等要素的梯度观测。位于后滩的综合气象观测站布设了多种先进的观测设备,将对大气物理、化学、生物学特征展开全面精细的观测。

  随着开幕庆典及开园仪式时间临近,天气预报的要素也在逐步丰富。将提供的预报要素包括:天气现象、温度、相对湿度、风向、风速、云高、云量、能见度、体感温度、紫外线、江面风浪、大气扩散条件、雷电等十几种。有关专家从26日起每天开展两次世博开幕式专题天气会商,及时跟踪开幕典式期间的天气变化。

  位于黄浦江畔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内165米高的“世博气象信号塔”,从今天起正式启用。游客只需从该塔标注的温度及发射的灯光颜色,便可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有所了解。

  作为世博园区内的一大景观,该塔兼具气象预警信号发布、园区实况温度显示和景观展示等三大功能。信号塔的顶部灯光共设定为6种颜色,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白色和紫色。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灯光分别对应气象灾害级别预警信号的四种颜色,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而白色和紫色则分别表示“好天气”(包括晴天、多云或阴天)以及“坏天气”(如下雨或下雪)。与此同时,塔身还包括一块能显示天气预警图案的显示屏和一只模拟的温度计,只要气象部门发布任何天气警报,显示屏上便会有所反应。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