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排队课堂”:磨练中国人公民素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7日16:15
  2010年上海世博会预计将有超过7000万人次入园参观,在过去几天举行的6场试运行中,如何排队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专家指出,漫长的排队过程,在磨炼国人耐心的同时,也成为外界审视中国社会文明程度的窗口。

  57岁的赵莉萍和她的朋友参加了6场试运行中总人数较少的一场,在世博会法国馆外“练”排队。当时,队伍蜿蜒曲折,约长两公里,她忍不住向朋友小声抱怨。

  “我们绕了很长时间才找到队尾。”赵莉萍说,自己曾多次去过日本,对日本大商场新年派发“福袋”时的管理办法感触很深。“人也很多,队排很长,但每个队伍后面会有工作人员举着醒目的牌子把新来的客人引导到队尾,节省了很多时间。”

  不过,赵莉萍对国人的排队表现依然充满信心:“你看,并没有牵绳子或者用栏杆,但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基本上没有人插队。”

  当天是世博会第三场试运行,只有约20个国外展馆开放。因此,每个馆前都排起长龙。

  在部分展馆,老年人可以享受“快速进馆”的优待。在沙特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一名中年女性的陪伴下要求走到队伍的前面。其他参观者则默默给他们让了一条路。不过,当两位声称“参加旅游团不慎掉队”的女性也要求“插队”,被展馆谢绝。

  今年以来,上海官方曾多次呼吁:公众参观世博会,应体现文明、耐心、礼让、谦和。“上海观众要礼让外省市观众,中国观众要礼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不过,这显然对于全体参观者而言还“有点难”。

  赵莉萍等人当天用了45分钟的时间,终于进入了法国馆。她说,在气温合适的情况下,这是可以接受的,但她很担心天气渐热,老年参观者会受不了。

  在等待的过程中她想到一个主意:“可以多放置一些遮阳伞,一方面为游客遮阳,另一方面大家可以直接按照伞的序列排队。”

  她还建议为老年人开辟专门通道,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事实上,不少展馆已经采取了类似措施。80岁的李荫中和他的老伴就享受到了优待,有工作人员告诉他,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单独排一个较短的队伍进入展馆,还可由一人陪同。

  “并没有人查验证件,来核对我的年龄,全凭参观者自觉。”李荫中说。在意大利馆,他也享受了类似的优待。但在美国馆,他和其他参观者一样,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进馆。

  “排队对老年人来说比较辛苦,但有这么多人参观的世博会,排队是不可避免的,这也可以理解。”他说。

  其实,几乎每个参与试运行的世博场馆,都对维持排队秩序下了功夫。在澳大利亚馆,金发碧眼的工作人员能用流利的汉语说“到这边来”和“请先等等,不要拥挤”等。在泰国馆,来自泰国的志愿者贾荣洛的手上写满了用泰语发音拼成的中文句子,比如“残疾人往这里一点点”“不可以上来”“往后退”等。“用得最多的是"不要挤"。”他说。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已迅速总结了试运行期间的秩序管理得失。他们坦陈:在试运营首日,园内部分区域人流拥挤,中国馆等候广场、部分外国展馆前,在高峰时段出现无序状况。在未来的园区运行中,世博会组织者将做好信息发布和客流引导工作,当客流出现饱和趋势时,竭力引导人们错时、错峰参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不少日本“世博迷”将往届世博会的排队心得通过媒体介绍给中国参观者。

  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迄今仍保持着半年会期内参观人数达6400万人次的世博会历史最高纪录。曾参与大阪世博会工作的大阪市政府原广报报道部长仁田博昭,对当年园区内聚集的人流一度彻夜难以疏散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说,人们是怀着了解世界的渴望而来,世博会所积累的公众守序精神及相关管理经验,对此后国家的发展,是一笔财富。(记者 吴陈 孟娜 许晓青)

  --> (来源:新华网)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