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中国馆总设计师透露:“中国印”篆字为通风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15:29
  中新网上海4月27日电 (邹瑞玥) 由上海市科协和新民晚报社联合主办的新民科学咖啡馆,昨晚迎来第100期活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在此“解密”一些鲜为人知的东方之冠的设计玄妙。

  据他介绍,中国馆外挑檐口的叠篆文字“中国印”,刻的是经过变化的篆体字“东”、“西”、“南”、“北”,对应方位。它们实际上是一个个巧妙的通风口、屋顶与外墙上的太阳能电池,可让中国馆照明用电自给自足。

  何镜堂介绍说,中国馆的设计处处透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建筑材料的选取上,他下了很多功夫,经多次比对挑选,最终决定用直纹金属板作为外墙材料,因为它能体现中国的文化,搭配建筑物整体视觉效果也很好。他表示,在中国馆中只要细细品味,就能发现一些暗藏于建筑内的小细节,而其中蕴含着不少高科技成果。

  诸如,在景观设计外,中国馆加入了循环自洁要素。屋顶上设有雨水收集系统,可以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利用天然的雨水进行绿化浇灌、道路冲洗。

  据悉,昨晚举行的第100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也是“世博系列”第一讲。今年将有三期健康类话题的新民科学咖啡馆在世博园法国馆内举行;“浪漫法兰西,乐活仲夏夜”赛诺菲-安万特公益音乐会,则定于6月13日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由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联手神秘的法国嘉宾共同呈现一场富有浪漫气息的免费演出。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