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人民币与新台币可自由兑换 方便游客观世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7日11:14

  人民币与新台币昨起可自由兑换

  交行在本市109家网点率先试点 给台湾游客看世博带来极大便利

  晨报世博记者 吴 飞 郁潇亮

  交通银行昨日在上海率先启动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试点,上海地区台胞及赴台大陆居民可通过交行在上海市主要商业区及台胞聚居区的109家网点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专家认为,在世博前夕推出人民币和新台币的双向兑换试点,是真正的“以民为本”。

  暂不接受零钱和硬币兑换

  根据国家现行个人外汇管理方面的规定,境内及境外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分别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境内、境外个人客户当日办理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含)的新台币现钞结汇可直接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银行柜台办理,根据目前汇率,约合新台币15.6万左右。境内个人等值1万美元(含)以下现钞购汇及境外个人兑回业务均可在银行直接办理(境外个人需持原兑换水单)。根据测算,以上额度完全可以满足台胞在大陆短期旅游和生活的需要。

  由于现钞出运的渠道和成本等原因,目前,交通银行办理新台币现钞双向兑换范围为纸币,可接受纸币券面包括5种,分别是100、200、500、1000、2000,不接受台币零钱和硬币的兑换。

  办理兑换凭身份证即可

  客户办理以上额度内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件,其中境内居民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军人身份证件、武装警察身份证件,港澳台居民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其他境外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为本国护照。

  专家:双向兑换来得正是时候

  “在世博前夕推出人民币和新台币的双向兑换试点,是真正的‘以民为本’。 ”上海国际研究所两岸四地研究室主任严安林昨天对晨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对即将来到上海看世博会的台湾老百姓来说,是一项大大的便利措施,“将新台币直接兑换成人民币,省去了兑换美元的过程,当然会让台湾游客更好地看世博、看上海、看大陆。 ”

  严安林同时表示,在25日举行的马英九、蔡英文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双英辩论”中,马英九的表现可以说是“大放异彩”。 “辩论技巧本来不是马英九的强项,但是他却表现得充满自信,这是因为他相信两岸的经济合作会给台湾老百姓带来好处,这个时候在上海实行人民币和新台币的双向兑换试点,无疑会使前来参观世博的台湾老百姓产生切身体会,能够实实在在地了解两岸的经济合作‘合则两利’的道理。 ”严安林认为,这个务实的政策会对马英九的ECFA政策产生有利的推动作用,从而促进两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