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吴建民谈后世博时代 找到适合中国人城镇化道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7日04:15
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讲述上海世博会申办背后的故事

  文/图:本报记者赵琳琳

  上海世博会从开始申办到如今已有10多个年头。当年,围绕着世博会申办究竟发生过哪些激烈的竞争?在世博会申办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故事至今让亲历者历历在目?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上海世博会申办亲历者、前驻法大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听他讲述那些为申办世博会而难忘的日日夜夜。

  申办:1999年昆明园博会后开始

  “申博从1999年就开始了。”吴建民大使对本报记者回忆说,1999年,我国昆明成功地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当时的上海市领导邀请国际展览局秘书长到上海去谈申博事项。在事先进行了沟通、得到国际展览局认可的情况下,中国正式提出要申请举办世博会。“与奥运会是城市申办行为不同的是,世博会的申办是国家行为。”

  2002年,在正式递交了申办报告后,根据国际展览局的安排,考察团开始到上海进行考察。吴建民大使回忆说,当时,有6个国家参与角逐。“开始,角逐的国家有阿根廷、中国、韩国、俄罗斯、波兰、墨西哥,后来,阿根廷由于国内金融危机退出了,就由5个国家申办,5个国家同时申办世博会这在世博会申办历史上是破纪录的,竞争非常激烈。”

  竞争:俄罗斯请来世界小姐助阵

  对于世博会的申办过程,国际展览局是有明确规定的,那就是,世博会最后决定性投票前要经过4次最后陈述。吴建民大使回忆说,给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2001年11月30日的那次陈述。当时的陈述中,首先是上海市领导讲话,吴建民大使则代表中国政府做发言。为了能够在陈述当中给投票者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各个国家都使出了“绝招”,对此次申博异常重视的俄罗斯,不但总理亲自到场,甚至请来了他们的世界小姐助阵。

  轮到中国做陈述时,吴建民大使作为主持人第一个上去讲话。吴建民走上讲台,使用法文演讲,嗓音不大,但简明扼要的几句话就说明了中国申办世博会的优越性。陈述之后,国展局秘书长私下对吴建民说,他的讲话对会场有一种感染力。“我想我的感染力来自于国家的感染力,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崛起势头一直在上升。在过去100多年中,世博会都是在发达国家举办,我说如果在中国上海举行,就意味着世博历史上的一个转变。”

  插曲:上海领导职务变动引起误解

  就在竞争进入白热化的时候,出现了一个突然事件,那就是代表上海申博陈述的上海市领导于2002年1月辞职了。一个多月前还在国际展览局大会上亮相演讲,一个多月后就辞职,这对上海申博产生了一些影响。

  “当时,巴黎满城风雨,说这位领导辞职是因为此前答应得过头了,被撤换了。”吴建民回忆说,为了及时澄清误解,他找到了很多国际展览局的代表进行沟通,“告诉他们这个事没有影响的,传闻也不属实,而这位领导之所以辞职是因为对其工作有新的考虑。”但仍有一些人对此心存疑虑,“后来我们提议,在2002年3月邀请国展局考察团到北京、上海考察时,能否让这位已辞职的领导亮相,后来国内采取了这个建议,再次平息了一些误解。”

  中国举办的世博是个文明的盛会

  记者:我们说奥运会结束后有个“后奥运时代”,相信也将会有个“后世博时代”,您认为,后世博时代会给中国留下什么?

  吴建民:我想后奥运时代和后世博时代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这次世博会有三大背景。

  其一,全球化和与全球化相适应的城市化的迅猛发展。1800年时,全球城市人口只有2%,2007年这一数字已达50%,今后二三十年,全球城市人口可能会达到60%甚至更高,这个城市化规模和速度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

  其二,世界上有一股大的潮流出现了,那就是一批发展中国家在崛起,这说明世博会是追逐世界大潮的,到中国不是个偶然。

  其三,中华文明绵延千年,是世界上唯一的没有中断的文明,这是由中华文明的固有的特征决定的,是因为中华文化包容性非常强。我想,世博会是个文明的对话,而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则是个文明的盛会。

  对话吴建民

  通过上海世博找到一条

  适合中国人城镇化道路


  记者:在上述三个背景的影响下,您认为后世博时代将会给中国带来哪些影响?

  吴建民:在上述三个大背景下,后世博时代两个影响不可忽视。其一,城市化应该如何进行。今天,我们到中国各地走走,就会发现中国各地的城市化都不大相同,这更多取决于当地主要领导的理念。比如,有的城市公园不收费;有的城市人行道变成自行车、行人、摩托车分享,人行道越来越窄,马路越来越宽;有的城市确实是城市化了,但空气污染严重;有的城市高楼越来越密集,绿地变成了盆景;有的城市炸掉大楼种青草;这都是不同的理念导致的。这带给我们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做法是否可行,城市化究竟应该如何进行下去?

  就这一点而言,世博会的主题很好,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理念是要以人为本,如果人不开心就不是好的。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看,世博会肩负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有了城市,人类文明进步出现了飞跃,我想,世博会也可以推动世界城镇化走得更好。因为,全世界都把自己如何进行城镇化的理念拿到中国来展示,其重点不是来卖东西。我想,后世博时代对中国的一大影响是,可以推动世界的城镇化向更适合人的生存的方向前进。

  其二,我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找到一条适合中国人的、有中国特点的城镇化道路,这可以造福子孙后代,就这方面而言,世博和奥运会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记者:是否说明它会给中国未来城镇化找到一种更加理想的模式?

  吴建民:对,就是更适合人生存。到城市里,人生活得比较开心,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人和人的关系也更加和谐,这二者是有联系的。如果人们住得很拥挤,很不舒服,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和谐吗?

  上海世博是围绕城市

  主题的最大头脑风暴


  记者:从一个更长的历史时期来看,您认为世博会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吴建民:我想它会留下它的痕迹,因为每次世博会之后,都对创新有很大的推动,会出现新的创新浪潮。今天,我们的城市化面临很多难题,如,垃圾焚烧如何解决?空气质量不好如何解决?城市污水如何处理?城市化究竟应该如何发展?城市化的模式是应该摊大饼,越摊越大,还是应该以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形成交通枢纽连接的城市网络,适当化解大城市的压力?等等,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难题,这些难题要靠科技和创新来解决,我想世博会以后一定会出现很多科技创新。因为,创新需要思想碰撞。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上海世博会是全球围绕城市主题最大规模的头脑风暴。它会产生很多好的思想,它不仅是看,还有论坛,有交流,此外,它还有艺术的元素,有几千场全球最好的演出,全球各国把最好的艺术精品都汇聚到中国展出,这都是史无前例的, 所以说,世博会是文明的盛会,这样的交流一定会推动创新,这也是它和奥运会最大的不同之处。

  能源革命必然带来产业

  革命和生活方式的革命


  记者:世博会主题的确定是否也和我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关系?

  吴建民:世博会主题的确定是由上海最先提出的,是先有英文,“BETTER CITY BETTER LIFE”,然后有中文的翻译,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话很简单但是意义很深刻。

  目前世界处在三大革命的前夜,所谓的三大革命是新能源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的生活方式革命,这是环环相扣的。气候变化推动新能源革命。能源革命必然连带着产业革命,此外,还有生活方式的革命。

  目前我们的生活方式大体上是发达国家创造的,这可以持续吗?发达国家崛起时有全世界的资源支持,但是现在33亿人都要崛起,地球上有那么多资源吗?所以,我们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改变,这是环环相扣的。而三大革命的主战场在城市,因此,世博会可以推动三大革命的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