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历届世博会六大紫砂珍品将集体“闪耀”世博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21:58
  中新网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 “陶都风”宜兴陶瓷艺术上海展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陶都宜兴的168件(套)紫砂、均陶、青瓷、精陶和美彩陶精品将于5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世博期间展出,历届世博会六大珍贵紫砂获奖作品将首次集体亮相,代表中国当代紫砂最高水平的艺术盛宴将以绝色风韵向世博宾客“献媚”。

  中国是世界闻名的陶瓷国度,宜兴更是国内最古老的陶瓷产区之一,有“中国陶都”之美誉,当地制陶已7000多年历史,典雅端庄的紫砂,如冰似玉的青瓷,古朴凝重的均陶,坚致美观的精陶和姿色绚丽的美彩陶,被世人誉为陶都“五朵金花”,其中尤以紫砂冠绝天下,是中国陶瓷中无与伦比的艺术瑰宝。

  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之一的宜兴紫砂历来与世博密不可分,早自清朝时期,紫砂就代表中国参展历届世博会,屡获大奖,涌现了如程寿珍、范大生、朱可心等大批近代名人,许多大放异彩的传世作品至今仍流为佳话。

  上海海派文化也曾与宜兴紫砂交往密切,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申城许多文人雅士、社会名流就参与过紫砂壶的设计、制作及书画装饰,留有许多文化佳话和传世珍品,上海也是国内最早兴起紫砂热的地区,收藏之风甚广。

  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介绍,因抗战、文革等历史原因,曾闪耀历届世博的紫砂传世之作保留甚少,其价值更是珍贵无比,现存六件珍品将在11日的展览中首揭神秘面纱,这在近年来国内外所有陶瓷展中尚属首次。

  据悉,展出日当天,中国现有的10位紫砂大师将举行现场见面会,与中外宾客互谈紫砂文化,演示紫砂壶制作技艺等。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