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中国运用互联网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5日14:25

  新华网上海4月25日电

    题:中国运用互联网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新华社记者 孟娜 许晓青 季明

  拥有159年历史的世博会第一次与互联网如此紧密的联系,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更易亲近,也更有活力。

  在拥有约4亿网民的中国,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较早地意识到利用互联网提升世博会的影响力。他们利用虚拟空间建立了一个三维世博园,使全球网民都有机会“参观”世博会。

  “"网上世博会"是史无前例的。世博会和互联网结合是展览方式的创新。”上海世博局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网上世博会”项目总监王立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网上世博会”是实体世博会的再现、延伸和补充,它可以跨越时空。

  登陆“网上世博会”,世博园区的三维场景呈现在眼前,清澈的黄浦江上是卢浦大桥,桥的两边是已经上线的展馆。点击“园区览胜”,蓝色的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会带浏览者到达任何一座场馆,并对场馆进行介绍。

  在这个虚拟世博园内,园区和展馆的景观可以用多种视角欣赏,可以俯视,也可以平视,日景、夜景可以交替出现。

  网站设有活动类、互动类和展示类三类版块,而其最大的亮点是“未来之城”。“未来之城”与网络游戏类似,只要下载一个文件包,就可以点击进入,以主人公的身份游玩。“未来之城”中既有150多个展馆的原貌重现,又有10多个角色和207项任务供参与者扮演和完成。

  “我们正在做最后的冲刺。”王立平说。按计划“网上世博会”将在5月1日与实体世博会一起全面开放,目前有约500名工作人员在为全面运行做最后准备。

  有趣的是,“网上世博会”不仅有世博会组织者设立的“展馆”,也有外国自建“展馆”。来到“网上法国馆”,高更名作《餐点》中的香蕉被一根根“复活”,在360度的视角中,人们点击鼠标,就能“步入”法国奥赛博物馆珍藏的名画中,一探究竟,并“穿梭”于画内画外,聆听作品介绍。

  在网上,人们可观赏法国馆外波光粼粼的“水面”,随后沿着“参观步道”缓缓向上,直至馆顶的“露天庭院”。这是法国馆团队特聘一家高科技公司完成的杰作。法方工作人员介绍说,奥赛博物馆的名画将是“网上法国馆”的一大亮点。名画的三维逼真效果,甚至让奥赛博物馆馆长都啧啧称奇。

  王立平说:“在申办世博会时,我们就有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的想法。”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结束后,这些三维场馆有望继续在网上展示。

  上海世博会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前来参观。在1982年新中国首次参加世博会时就参与筹备和组织工作的乔木荣,见证了新中国和世博会的渊源。他说,中国人口很多,能到现场去参观感受的还是一小部分,不是每个人都能参与,因此有“网上世博会”这种形式非常好,能让更多的人感受世博。

  “同时,网络也能覆盖到更多的外国受众,可以更好地向海外展示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国开放的形象。”他说。

  新加坡人沈巧蕰前不久登陆“网上世博会”先睹为快。她率先浏览了新加坡馆,认为“夜色中的新加坡很美”。

  她还很喜欢中国馆的东方神韵,并对以色列馆、英国馆、西班牙馆等“印象深刻”。她说,如果能把每一个馆的设计者的名字配上去就更好了。

  互联网对本届世博会的助推作用,不仅体现在“网上世博会”的设立,中国网民所撰写的、形形色色的“世博攻略”也堪称一景。

  打开互联网,搜索“世博攻略”,一日游、三日游、七日游等各式攻略应有尽有。一些热衷于世博会的年轻人,还倾囊推荐世博会的最佳游览路线及小窍门等。一些网站推出了“世博博客”或“微博”等,鼓励参与世博会的人们撰写个人心得,分享感受。

  互联网正使世博会这个具有159年历史的“古董”,变得更富有活力、互动性更强。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