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80万志愿者“锁”定平安世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5日12:31
  4月的申城,春风拂面,草长莺飞,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日期只剩下个位数,各项准备工作都已进入冲刺阶段。

  此时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橘红色马甲,佩戴红袖标,或是站岗,或是巡逻。他们不是警察,也不是士兵,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年龄也可能相差很多,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上海世博会平安志愿者。

  上海市综治办公室按照“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群防群治”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上海平安志愿者队伍的招募、组织、管理工作。目前,上海已有平安志愿者80余万名,形成了“政府推动、多方参与、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平安志愿者们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世博会安保工作中,为“平安世博”贡献自己的力量。

  宝山区:积极推行“红袖章”工程“聚起来是一团火,分开来是一片红”

  这天一早,宝山区的海江新村居民、世博平安志愿者陈慧琴阿姨像往常一样出门买菜,走到2楼,突然发现202室的门钥匙竟然还插在门锁上。

  陈阿姨马上去敲202室的门,却无人应答,于是陈阿姨只好打电话联系居委会,并将钥匙交给了居委会主任。在居委会多方联系之下,终于在晚上将钥匙送还了主人。身为平安志愿者中优秀的一员,陈慧琴阿姨每天面对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是依靠平安志愿者们解决了一件件“小事”,才筑起了“平安世博”一道道坚实防线。

  为了进一步落实平安志愿服务项目,宝山区还积极推广“红袖章”工程,要求平安志愿者无论是否上岗,只要出门就要佩戴红袖章,这不仅是对不法分子的威慑,也是对志愿者的激励。红袖章上统一印有白玉兰、和平鸽的图案以及“平安志愿者”的字样。戴上这样的红袖章,就意味着一份责任和光荣。

  “红袖章”的构成不仅有平安志愿者,也包括其他群防群治队伍。现在宝山区共有48000名平安志愿者,而佩戴“红袖章”的则有近15万人。“无论是宾馆饭店,还是车站码头,我们都要求有20%的员工佩戴红袖章。”宝山区综治办的干部张健说,“随着"红袖章"含义的不断延伸,人数的不断增多,可以说"红袖章"聚起来是一团火,分开是一片红。”作为“红袖章”工程的模范岗,宝山区吴淞街道海江新村率先开展了“三必”工作法,即“陌生人必问、可疑人必查、来访者必带”。这三句话既便于记忆,又易于操作,目前宝山区已在所有平安志愿者中间推广“三必”工作法。

  4月12日,记者来到海江新村,看到许多居民很放心地把自行车停放在楼门口,而不是地下车库。他们纷纷表示,因为“红袖章”工程和“三必”工作法的推行,小区里很安全,根本不用担心自行车被偷。海江新村居委会沈红英书记介绍,平安志愿者在上岗巡防的过程中,总会发现一些居民马虎大意忘记锁自行车就走了。志愿者们为此想出了“平安锁”的办法。每名平安志愿者小队的队长都买一个车锁作为“平安锁”,一旦发现未锁的自行车、摩托车,便用“平安锁”将其锁上,并想办法把钥匙交给车主。这样就解决了未锁车容易被盗的问题。“平安锁”的使用,“锁”住了小区的平安。

  黄浦区:组建基层平安志愿者党支部“平安世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今年3月11日,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委会党总支召开了一次党员大会。会上,所有党员又一次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言,大家表示要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为世博站好每一班岗。

  耀江花园居委会共管辖9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一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分别由党总支7名委员和2个支部委员领导。在基层党组的领导下,平安志愿者精神饱满服务世博,做到了防患于未然,社区治安案件零发生。

  在一次社区巡查过程中,耀江花园平安志愿者、退休党员邵敏华接到一个居民的电话,说在小区1号楼里闻到了一股浓重的焦味。尽管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邵敏华依然带领自己的小队赶到1号楼查看。因为无法确定是哪户人家烧焦了东西,平安志愿者们只好从101室问起,就这样挨家挨户地摸排,直到14楼,才最终找到了隐患的源头。邵敏华及时让业主关闭煤气,并对业主进行了安全教育,及时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黄浦区是上海旅游、商业景点较集中的地区,因此安保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更好地组织管理平安志愿者,区里提出了"任务区下达,力量街道配,事务部门管"的口号。”黄浦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周永淦介绍说。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和上海世博安保社会防控工作部制定的有关实施意见,黄浦区自2009年8月下旬开始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至今已招募在册平安志愿者26455人。并按照上海市统一要求,设立了地区类、行业类、应急机动类等三大类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内容涵盖社区治安巡防、驻点守护、出入市境道口守护、应急机动等事关世博会安全的14项平安志愿服务内容。

  在公交站点驻点守护方面,尽管时间长、任务重,但是广大平安志愿者依然热心投入。今年77岁的退休党员陈恒松,为了能服务世博,主动向居委会要求做驻点守护志愿者。而退休党员武克梅由于身体不佳,不能做驻点守护志愿者,便要求参与社区巡防。“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平安世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志愿者邵敏华说出了每个平安志愿者的心声。

  普陀区:创新思路开展多项平安活动“平安志愿者都要做有心人”

  3月16日,长征镇新曹杨居委会综治社保队员、平安志愿者吴国敏,通过调阅门卫视频监控录像,成功锁定了一名男子持刀行凶砍伤一轿车司机的画面,为警方对该案的定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证据。

  4月7日下午,正在看电视的长风街道普陀二村57号楼501室79岁的黄燮培和爱人黄蔚霞,突然听见楼下惊叫“救命!”身为平安志愿者的老夫妻急忙奔下楼去,只见402室的外来打工妹在楼道里不停呼救。原来是几秒钟前,来她家修理门窗的人见其独自在家,便心生歹念,持刀抢劫。黄燮培夫妻在做志愿者工作期间,曾经接受过安全培训。此刻,他们静下心来,与歹徒斗智斗勇。最终通过两位老人的努力,歹徒被困在房间内,并最终被警方抓获。

  “每名志愿者都是有心人。”普陀区综治办科长茅永祥说道,“这些案件的侦破都离不开志愿者用心的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和志愿服务水平,普陀区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3月,普陀区启动“平安世博、和谐普陀”主题宣传月活动。4月,普陀区开展了“平安世博”实战演练,为世博开幕做最后准备。

  各街道、社区也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种活动。长风街道针对问题青少年逃避现实的心理特征,开展了网络帮教活动。同时,又针对长风公园老年人集中的特点,开办老年学校,成立“老年人志愿服务队”,通过老年人的自主管理,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曹杨街道平安志愿者通过不断实践,总结了多个琅琅上口的安全顺口溜。甘泉路街道则筹划制定志愿者“服务之星”奖励方案,还制定了一份标准化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手册》,促进志愿者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普陀区已经组建了一支33000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并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安志愿者组织框架共分成区级、街道、居委会和自然小区4个管理层面,涵盖了大型商场超市、学校、医院、旅游景点、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性行业以及金融、通信、水电气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及各个方面,从而形成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人人共守平安的工作网络。经过志愿者的辛勤努力,普陀区今年3月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比下降了38.4%,治安案件下降了18.9%。

  世博会倒计时7天的关键时刻,平安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奏响了一曲曲“平安世博”的凯歌。平安志愿者的这把“平安锁”,必将和其他安保力量一道“锁”住世博的平安。记者 刘建 实习生 高原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