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国宝秦陵铜车马将参展世博会 已在上海完成组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4日12:44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50分报道,从来没有走出国门的国宝秦陵一号铜车马参展上海世博会,日前已在上海完成组装。连线中央台记者雷恺了解详细情况:
秦陵铜车马将在世博会上展示中华文明在两千余年前所达至的高度。资料照片

  主持人:“秦陵铜车马”4月13日就已经抵达上海,现在它的情况怎么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参展世博会的铜车马的情况?

  记者:“秦陵铜车马”现在在上海已经基本完成了组装,过不了几天就可以和参观者见面了。“秦陵铜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当时出土时共两乘,这次赴上海世博会参展的为“秦陵一号铜车马”。它主体为青铜所铸,成功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并将其完美地结合为一个整体,是20世纪考古史上发现的结构最为复杂、形体最为庞大的古代青铜器。1981年至1987年,秦俑博物馆将传统修复技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历时八年才恢复了铜车马的原貌。

  主持人:我们知道,“秦陵一号铜车马”自修复以来,从来没有“迈”出过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大门,这次它是怎么长途跋涉安全运输到上海的?

  记者:就像主持人刚才说的,参展上海世博会是铜车马首次出门“做客”。公安部、国家文物局等高度重视。出行前,秦俑馆对铜车马各部位进行了全面“体检”、保养维护,尤其对修复过的部位进行了详细检查。制定了周密的包装方案,并经专家论证后精心包装。公安部规定铜车马实行二级警卫,在陕西省公安厅、武警总队以及秦俑博物馆文物保护专家的精心护卫下,历时两天、长途跋涉1400余公里,安然到达上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