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世博园试运营初体验:安检不超过18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4日00:10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崔清新)23日,离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还有8天,世博园进行第三次试运行,记者跟随全国政协组织的采访团,第一次有机会走进世博园。天公很作美,是自20日第一次试运行以来的头一个晴天。

  记者乘坐的车从卢浦大桥穿过世博园上空时,园区的各色建筑尽收眼底,一车人忍不住嚷嚷起来:“看,那是像蒲公英的英国馆!”“我看到东方之冠了!”大家的情绪陡然间兴奋起来。

  从位于园区南端的7号口入园,入口是一个巨大的凉棚,下面被白色栏杆围成了一条条弓形曲线,既可以维持秩序,又能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安检速度很快,符合事先宣传的不超过18秒的说法,把门票放进检票机里,出来后,票的两侧被钢印打上了世博会的英文EXPO和2010字样,别致又环保。

  看到不少游客纷纷在门口拿到导览图,记者也就手拿了一份。事后发现很重要,可以精确地定位和作出选择。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泰国馆,具有泰式庙宇风格的建筑和门口的佛像立刻把人带到异域风情中,和记者感受相同的人一定很多,因为门口的队已足足有100米长。

  回头一看,泰国馆对面的澳大利亚馆前也已摆起了长长的“巨龙阵”,因为记者的票有效期只有一天,为了能欣赏更多的国家馆,只好放弃进馆细细体味的想法。

  国家馆区的确是建筑艺术爱好者的天堂,也最能体会“万国博览会”的风貌。在这里可以看到绝对与众不同又具有强烈民族符号的建筑风格,感受人类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俄罗斯馆和英国馆,尽管这两个馆都没有开放,但在馆前驻足留影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俄罗斯馆以白色、红色和金色为主,既代表了俄民族服饰的基本色彩,又演绎出高大、神秘的梦幻城堡形象。

  英国馆是一个表面遍布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的白色圆角立方体,静静伫立在足球场大小的四角掀起的不规则广场上,仿佛一张拆开的包装纸上的神秘礼物,正屏息凝气等待开启,纯净,柔和,而且神秘。

  逛了半天,口渴了,走近随处可见的饮水池,不锈钢饮水池有高低不同数个水龙头,小孩子们也可以够得到。轻轻一摁,水柱向上喷出,嘴对着水柱喝就可以了,卫生而节约。回想不少公共活动在大热天里排长队买超过市价矿泉水的经历,这样的设置的确比较贴心。

  当然,肚子饿了也不用担心,园中随处可见各种口味和档次的餐馆,更不用说很多场馆将提供免费的美食体验。目力所及就看到过俏江南、一茶一坐、肯德基、星巴克咖啡、蒸功夫……还有不少没见过牌子的各色小吃,使得参观过程不再那么辛苦。

  让记者最感到贴心的是厕所。一直不能理解,根据统计,女性比男性上厕所的时间普遍要长,而公共场所的厕位总是男厕位数多于女厕,经常出现一大排女性等厕位而男厕门前空空如也的场面。这次看到世博园中女厕面积大大超过男厕面积,让人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以人为本。

  当然,23日的试运行虽然只有10万游客,不少场馆门前排起的长队已然让人望而生畏,据说西班牙馆就因为参观人数超多而不得不提前闭馆,不由得担心未来半年内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进入园中,达到每天四五十万人流量的情形将会怎样。

  下午五点,本想等到晚上华灯初上时体会“夜上海世博”的魅力,无奈考虑不周,穿了双高跟鞋来,双脚已经完全不听指挥了。切记观世博一定要穿双舒服鞋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