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专访世博会历史上首座残疾人馆馆长曹子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14:49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易凌 许晓青)上海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馆长曹子平有个“自私”的想法,他希望这个展馆的参观机会,能更多地留给残障人士。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展馆,但我还是最欢迎残障人士来参观,相信在这里,他们能收获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曹子平说。

  占地1200平方米的生命阳光馆,位于世博会B片区主题馆之一的“城市人馆”中,是上海世博会献给全球6.5亿残疾人的一份礼物。该馆分为序厅、阳光天地、生命舞台、体验空间、智能居室和爱心走廊等部分,预计世博会期间将有60万人次前来参观,其中约10%为残障人士。

  曹子平介绍说,馆内不少工作人员本身就是残障人士,其中6位是盲人引导员,还有12位肢残人士和18位聋哑人负责讲解工作,此外来自全国省区市的残障人士将在“生命舞台”展示绘画、雕塑及编制等才艺,12位盲人足球运动员也将在此登台一展“绝活”。

  据了解,前来生命阳光馆参观的残障人士将获得参观优先权。展馆设计也充分考虑残障人士需求,地板采用防滑材料,“体验空间”的设施也设计了恰当的高度,可以方便坐轮椅的观众。馆内导览图文则基本附有盲文介绍或电子语音讲解。

  对曹子平而言,这座展馆承载了中国8300万残障人士的希望——即渴望进一步获得社会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残障人士是我们的客人,更是展馆的主人。”他说。 在这里,180度环幕播放着一部8分钟电影《生命的奇迹》,向观众讲述包括爱迪生和盲人音乐家阿炳等中外知名残障人士的故事。

  在“天籁光韵”体验区,游客可以“拨动”环形光束,奏出音乐大师贝多芬的《欢乐颂》,感受听力障碍人士的心声;而在“天视奇观”体验区,观众必须走过一段黑暗的特殊旅程,触摸“东方明珠”和“鸟巢”模型,感受闹市喧嚣和丛林鸟语,体会盲人依靠听觉和触觉生活的现实场景。

  曹子平认为,在现代社会,残障人士在就业、教育、出行、居住等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他们不仅需要同情,更需要有机会来创造自己的生活。

  他说:“通过世博会这个平台,让大家了解残障人士的需求,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帮助,也符合本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在曹子平重点推荐的智能居室展示区,观众可以在一个同比大小模拟残疾人生活的居室内接触到日本、瑞典等企业展示的智能家居设施,包括专为高位截瘫人士设计的“智能床”,可以帮助残障人士自助洗浴的“自动浴缸”,用目光操控的门、声控机器人以及自动厨房等。此外,项链式蓝牙助听器、掌上电脑大小的助视器、智能假肢等高科技产品,也让人们眼前一亮。

  “试运行第二天,一位中年肢残人士在父母的陪同下体验了馆内的一款新型轮椅。当他借助轮椅,在不需要他人帮助的情况下,自行站立起来时,母亲哭了,她说"这实现了儿子30多年的愿望"。”曹子平坦言,生命阳光馆能让广大残障人士体会到未来的美好生活;与此同时,人们可以相信,惠及残障人士的新技术、新产品,必将不断涌现。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