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北京志愿者“万里挑一” 招募工作基本完成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22日17:47

  世博北京志愿者“万里挑一” 招募工作基本完成

  “首批25名参博志愿者在上海的各类保障到位,测试情况顺利,精神状态高涨,第二批、第三批志愿者也已整装待发。”昨天上午,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邓亚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北京市参博志愿者共285人,各批次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基本完成,正按照既定计划进行队伍组建、培训准备等工作。目前北京志愿者库内共有200余万志愿者,此次北京参博志愿者可谓“万里挑一”。

  招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据介绍,根据北京市参博工作协调小组和上海世博局志愿者部要求,由北京团市委承担北京市参博志愿者工作。目前北京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志愿者年龄跨度为18岁到70岁,共包括两类志愿者,其中一类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共60人,服务时间为5月4日至15日,主要服务于“北京活动周”各项活动,以及上海世博局志愿者部安排的各种任务,包括秩序引导、信息问询、资料发放、情况介绍、文化展示、外语服务等;第二类是北京参博团队志愿者,人数为225人,服务时间是4月20日至5月3日、5月16日至10月31日,共分9批,每批25人,服务2至3周,主要为北京参博运行团队在上海世博园区开展工作提供志愿服务。

  退休外交官助阵

  邓亚萍介绍,此次北京参博志愿者招募重点考察“语言运用能力”和“志愿服务经历”等条件,通过社会报名、组织推荐、考察面试等环节进行招募。招募过程中,对熟练运用两种以上外语的志愿者,以及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抗震救灾等志愿者及工作骨干优先录用。同时,选拔具有医疗、护理、应急、安保、宣传、组织、文艺、礼仪等特长的志愿者。

  据介绍,此次北京参博志愿者团队可完成包括英语、俄语、日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阿拉伯语等超过10种外语的翻译工作,掌握各种外语的志愿者可以为国外参观者排忧解困,志愿团队中还有退休的老外交官发挥余热,此次北京志愿者团队还吸收了三名来自意大利、法国和乌克兰的国际志愿者。

  除了具有很强的外语能力,每名北京参博志愿者都京味十足,其中不乏会拉二胡具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可在现场进行展示。为了照顾残疾观众,此次北京志愿者培训还特别开展了为残疾观众服务的培训,并可提供手语交流服务。

  每位志愿者获20万保险保障

  据介绍,北京参博志愿者培训分在北京集中培训和在上海现场培训两个阶段,在北京培训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理念、世博会知识、北京市情、传统文化、应急救护等培训;在上海培训期间,进行服务场地实地考察、上海市情、世博园等方面情况培训。

  邓亚萍介绍,此次对志愿者的各类保障进行了统一安排,除了为志愿者统一发放旗帜、帽子、衣服、背包、腰包、水壶、雨伞、雨衣等保障物资外,并为每个志愿者上了20万元的保险。

  相关新闻

  北京志愿者 自发为玉树募捐

  本报讯 “我们在一起,不离不弃!”昨天是全国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日,在北京志愿者服务上海世博会北京馆的第二天,这个25人组成的小团队自发举行了小型募捐活动,为玉树地震灾区的同胞奉献自己的爱心,为抗震救灾尽一份微薄之力。

  上午10点,北京馆灯光渐渐暗了下来,视频和音响一起关闭,北京参博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为玉树死难同胞默哀三分钟,等待入场的游客也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默哀的行列。

  志愿者们昨天一早提前半个小时在北京馆二层的临时休息室内集结,发起了一场小型募捐。20元、30元、50元,大学生志愿者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为灾区祈福、愿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的点点心意。随后,志愿者代表将捐款投进了设在青海馆外的募捐箱内。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