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民生为先” 为不扰民开幕式减项目(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1日07:44
为世博游客服务的志愿者随处可见。本报记者 刘军 摄
为世博游客服务的志愿者随处可见。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本报特派记者 仲爱梅 上海报道

  4月20日,上海,世博园区启动正式开园前的第一场试运行。早上7时,家住徐汇区龙华西路的贾晓娟按正常时间出门上班;8时许,她顺利抵达位于浦东大道的公司。与平时差不多,今天在上班途中她也用了一个半小时。“这样看来,世博会试运行好像也没怎么让我们的生活受到影响。”贾晓娟说。细微之处见精神。世博会的大幕即将开启,走进上海,处处可见“民生为先”的办会理念。

  为不扰民,开幕式减掉不少项目

  上海世博会的主展区位于浦东,横跨黄浦江的卢浦大桥,在世博会期间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20日上午10时,记者乘坐出租车经过大桥时,司机张师傅很骄傲地谈起这样一件事情:为了配合世博会开幕式的灯光效果,原本这儿是要装一块大型LED屏的,但是后来考虑到大桥封闭时间太长,对老百姓生活影响太大,就取消了。

  其实,这个故事在上海早已是家喻户晓。至于原因,4月1日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中央和上海媒体联合采访时就已经作出了明确解释:这个屏装起来是非常精彩啊,漂亮得很,当然花钱也不少。在讨论这个方案的时候,如果装这个屏,大桥要部分封闭或全封闭两个月的时间。后来我们考虑把它否决了,因为对群众的生活影响太大。

  因为民生被否决掉的,还有一个“精彩程度可能不亚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方案。根据方案,开幕式时,整个宽阔的黄浦江两岸都将作为表演舞台,可以同时容纳几十万人露天观看,场面非常壮观。

  作为中国政府主办的又一世界级盛会,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和意义丝毫不亚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然而,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坦言,“豪华的开幕式并不是世博成功的必备条件,世博会的开幕式不必搞得过于铺张、过分渲染,开幕式的目标就是简朴、热烈。”

  不铺张、不浪费、厉行节俭;宁可牺牲点精彩,也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这是上海市的决策者对世博会各项活动提出的要求。

  非不得已,交通不单双号限行

  距离“ 五一” 还有几天时间,上海市 民赵建丽已经联系好旅行社,准备趁这个假期跟家人去趟厦门。

  与游客纷纷涌入上海看世博不同,很多上海人选择了出行。之所以能够外出度假,也与上海市政府近期出台的一项民生政策有关:为了缓解世博会期间的交通压力,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政府决定,从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放假。

  7000万人次参观世博园,这意味着3.28平方公里围栏区,平均每天要涌入40万人次,极端高峰日甚至预计有80万人次,相当于每天在大都会中心搬一个城市的人口进来,再搬出去,连续搬184天……如此庞大的外来人流不可能不对上海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秩序产生影响,为了表示歉意,世博会的组织者为上海市民备下了一份“世博大礼包”,即在世博会试运行期间,上海将组织世博搬迁居民来参观世博园;正式运行期间,对所有上海常住居民,包括在上海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每户免费赠送一张世博会参观券,并赠送一张价值200元的交通卡。

  “世博大礼包”无疑体现了世博会的民生关怀,而更让上海老百姓感动的是,长达6个月的世博会展期,对以“路窄车多”闻名的上海而言交通压力可想而知,但上海没有随便启用管制或限行措施,而是尽可能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加以解决。

  “如果世博会期间要采取交通限制措施的话,也是本地和外地车一视同仁。”“除非交通压力实在太大,一般不考虑‘单双号’行驶方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表示。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