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首日试运营爆棚 中国馆5万名额1小时预约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4:45
世博园门外等待进场的观众。顾展旭 摄
世博园门外等待进场的观众。顾展旭 摄

世博园内的瑞士馆。 王燕 摄
世博园内的瑞士馆。 王燕 摄

昨天在广东馆内参观的游客。顾展旭 摄
昨天在广东馆内参观的游客。顾展旭 摄

  中国馆5万名额 1个钟预约一空

  世博首日试运营爆棚 本报记者全程体验

  昨日,筹备8年的上海世博会迎来了第一场大考,20万人参加首次试运营,试运营总体平稳有序,达到预期效果。本报记者全程体验:从试运营的状况看,最大热门为中国馆,还没到10点,中国馆的5万名额已经预约一空。对于参观者来说,体力将是游世博的最大考验,而排队将挑战参观者的最大耐心。对于园内的经营者们来说,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远超预期,昨天园内快餐店大排长龙,全面卖断货。

  文/本报特派上海记者蒋悦飞、石善伟、邱敏

  昨天,最热门的馆无疑是中国馆,上午10点多场区广播内已经传来,中国馆预约已满,中国馆区域人流堵挤,请大家分散参观其他场馆。“哪里有预约机,我想预约中国馆?”上午10时42分,游客彭波从雪野路5号门一进入世博园区,就按照之前准备好的攻略开始寻找预约机。然而,攻略上介绍的一进门就可以看到预约机的情况显然不符合现状。一名交大女学生志愿者遗憾地告诉彭波,过了10时就不能预约。

  “中国馆一天可以让5万人参观,怎么可能一个小时就预约满?”彭波有些失望。这种失望将是大部分参观者都要面对的。中国馆实行全预约,且一天的控制人流量是5万,但世博园的日平均流量将达到40万人,这意味着8个游客中只有1人有机会进入中国馆。主办方已经表示,由于一轴四馆是永久性建筑,建议游客先看其他馆,而中国馆在世博会闭幕后还将延期开放。

  昨天,对游客开放的外国馆仍是少数,其中还不乏有的场馆只开放个别时段。面对热情汹涌的游客,几乎每一家开放的国家馆都成了“香饽饽”,等待进馆的队伍动辄排出几个蛇形弯,投资最大的沙特馆更是大排长龙。在这些国家馆中,英国馆、德国馆、美国馆、意大利馆、澳大利亚馆等最受游客追捧,门前的队伍一直保持在百米开外,只好各自派人维持排队。

  记者连线:

  首日入园广州游客

  遗憾没能进中国馆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林月明)“安检好严格啊!唇膏都不能带,最好轻装上阵,仅带点饼干入园就好了。”谈到昨天上午的入园经历,参加南湖国旅世博游首团的马丽娟连连感叹道。

  昨天是上海世博会试运营的第一天,20万游客抢先入园游览,6名广州游客随同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世博游体验首团顺利入园,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没能游览到心仪的中国馆,但是他们参观了生命馆、韩国馆以及各个城市馆等,填补了整次旅程的小遗憾。通过他们的切身经历,世博游专家再次提醒,由于世博会期间人流量巨大,世博园附近的公共交通系统比如地铁也是人挤人,建议游客最好参加旅行团省心省事。

  让马丽娟感到不足的是,园区的餐饮还不到位,她中午去吃饭时又看到了长长的人龙,于是决定下午再去吃。到了下午却发现饭菜已经卖完了,只能饿着肚子。进园时就已经11点多了,已经过了预约的时间,所以马丽娟就丧失了进入中国馆的机会,这让她昨天一直耿耿于怀。

  据了解,世博会期间,22类物品将禁止带入园区,主要包括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支弹药、电击器、防卫器及弩、弓箭、匕首等管制器具;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球棒、长棍、金属伞尖的长柄伞、尖锐物;矿泉水和软饮料等。

  此外,女性游客还要注意,虽然防晒霜等化妆品允许携带仅为一日使用的量,但由于比较难把握,所以建议女性游客少带或者不带化妆品入园游览。“有女游客因为带了唇膏,而被拒绝入园,也耽误了不少入园时间。”

  安检:

  排队30分钟~1小时

  昨天早晨的世博园区各入口,满是黑压压的人群。“这次安检参照机场,甚至比机场还要严格一些。”负责引导的安检员小高介绍说。过安检如果不特别检查的话,游客从摘包到取包,基本能实现18秒通过一人的既定速度,但不少游客都需要出示兜内物品,或打开背包查看。因为八九点钟正值入园高峰期,被问到的几名游客,等候安检的时间从半小时到一个多小时不等。

  交通:

  公交最挤轮渡人最少

  世博园内提供三种公共交通,包括公交车、地铁和轮渡,对入园游客全部免费。但游客进园拿到《导览图》后,用得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双脚。其中,各路公交发车密集,不到一分钟便发出一班车,但即使如此,车厢也颇显拥挤。相比地面公交,轮渡主要负责越江交通。轮渡空间最为宽松,乘客一般都有座位。

  餐饮:

  排队35分钟买到午餐

  上午11时50分,游客郑琳来到肯德基门口,看到三四十米的长队。一直到12时25分,饥肠辘辘的郑琳才被放行进入餐厅。郑琳表示,“这次是积累经验,以后进园自己带点干粮好。饮料不能带,带点饼干、面包还是可以的,大不了喝园区的直饮水。”

  据了解,主办方共规划了85000平方米的餐饮服务设施,其中浦东园区65000平方米,浦西园区20000平方米,组织方就组织了128个餐厅。

  厕所:

  基本无需排队

  女厕所前的长队是每个女同胞最头痛的事,在世博园区这一问题大大改善。记者发现,园区内的女厕所基本无需排队,因为世博园内配备了1.1万多个厕位,而且把“男女”之比定为1:2.5。上海世博会在规划时根据60万人次来配备厕所,让大家基本不用排队就能上厕所。厕所内有工作人员全天候保洁,配备有环保纸和洗手液。

  瑶家“女红”走进世博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李迅、钟华)记者昨日从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获悉,在世代居住于崇山峻岭中的瑶胞们流传已有千年之久的“过山瑶反面刺绣”,正式入选即将隆重举行的世博会。

  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该项目将作为世博“广东周”文艺展演项目,于7月28日~8月1日在上海世博会会场展出。

  看馆攻略

  预约窍门 推荐线路

  “想多看几个馆,不要怕排队”

  “我今天进了三个馆,几个人里,我进的馆还算多的。”上海姑娘小胡和几个朋友一起来看世博,她总结经验说,“别看门口的队伍长,不用怕。要想多看几个馆,就不能怕排队,最多也不过一个多小时。”与她同行的一对情侣朋友,因为看到开放的国家馆并不多,又不愿意排队,只好在馆外拍拍照,加上走得又累,吃完午饭就出园了。

  预约窍门

  错开热门预约点

  由于预约资源有限,每位参观者只拥有“一次综合预约,5次单馆预约”的权利。具体来说,中国馆和5个主题馆,参观者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进行预约参观。其他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参观者最多可预约5次。除采取预约外,参观者也可正常排队参观展馆和观看演出。

  预约也有小窍门,昨天试运营的时候,记者发现,不少从浦东进园的参观者预约不到,但是从浦西进园的参观者反而预约到。原因在于离中国馆较近的预约点排队长,而离中国馆稍远的预约点人流相对较少,参观者可错开最热门的预约点,成功率反而更高。

  推荐线路

  8号门进5号门出

  昨天,不少市民是抱着踩踏线路的心态来的。从浦东的A区到C区,再到浦西的D区和E区,一天之内根本是不可能逛完的,更不可能一天参观十几个馆。和夫人一起来的钟琪,在经过一天的游览之后,总结了今后入园的游览线路:“今天看了个大概和外貌。以后再来分两天,第一天从8号厅进来,先参观欧洲馆,挑几个自己最感兴趣的英国馆、法国馆、德国馆等;然后就搭乘园区公交到A区,主要看一下中国馆,有时间再看看沙特馆、日本馆等。最后从五号门或者六号门出园。第二天就专门看浦西区,重点看太空馆、航空馆、国家电网馆等。”

  5月头3天“平日票”无效

  据新华社电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特别提醒,按照票务方案,5月1日、2日和3日均为“指定日”,只有持标有以上日期指定票的参观者,才可以进入世博园区。持有平日票的参观者切勿前往,避免造成秩序混乱。

  瑞士馆昨日全部竣工

  本报上海讯 (记者吴红林)昨天,瑞士国家馆正式宣布:瑞士馆的内部装饰与外部建设已于世博会开幕前两周全部竣工。从空中俯瞰瑞士馆,其轮廓是一个想象中的未来世界的轮廓。瑞士馆完整地展现了城市与乡村之间可持续的互动和来自瑞士的最佳实践范例。展馆闪闪发光的红色外衣是瑞士馆最新奇的看点,而乘着缆车上天入地完成一次瑞士之旅是瑞士馆最让人期待的独特体验。

  城市站点志愿者首日上岗

  本报上海讯 (记者吴红林 通讯员 陶韡烁)昨天上午,60名来自复旦大学的城市站点志愿者,准时出现在58个世博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他们成为上海市最早正式上岗的学生志愿者。全天总共有118名复旦志愿者,分两班在杨浦区的城市站点服务。从4月20日~5月13日期间,复旦大学将有1055名学生志愿者服务于全市六个城区的地铁站、商业中心、宾馆等处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