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安检比机场严格 安检人员摸鞋检查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1日04:04
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饮水处设计有高低不等的饮水口,引来小游客玩耍。本报记者张斌摄
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饮水处设计有高低不等的饮水口,引来小游客玩耍。本报记者张斌摄

  约20万的游客进园,世博会各项服务设施如何?能否满足游客需求,本报世博报道记者昨天进行了亲身体验。

  ■园外措施

  志愿者“指路”准确

  按照世博交通保障倡导集约化公共交通的策略,世博会交通协调保障组大力推进集约化公共交通设施配套建设,构建了“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地面交通为基础,其他交通方式补充”的世博交通服务网络,因此乘地铁到世博园区参观是一种便捷的方式。

  尽管是世博会试运营第一天,但地铁站内从工作人员到志愿者已经全部就位。记者随机向几名安检人员、问询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询问从人民广场到世博园区的地铁交通路线时,都得到了非常迅捷和流利的答案。

  在人民广场地铁站内,广播也循环播放了相关其中两种路线信息:“今天世博会开始试运行,请前往世博园区的乘客乘坐8号线在西藏南路和耀华路下车。”记者特意在通过安检时,询问检查人员其他走法:可否乘坐8号线到陆家浜站换乘9号线再换乘13号线抵达世博园区?一名安检人员回答:“可以,但是我不能确定13号线什么时候开通,你可以询问志愿者。”当记者进一步向志愿者求证时,志愿者则明确表示13号线在早上9点开通,这种交通路线在9点后是可行的。

  记者在问询中心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目前在地铁系统内,几乎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准备就绪,可以流利应答乘客关于地铁交通的所有问题。

  ■园内措施>>安检

  带电脑安检时间稍长

  当记者8点30分抵达世博园区九号入口时,园区外已经有较长的等待队伍。即便如此,园区入口的安检人员依然非常仔细地对参观者一一进行安检,其流程甚至比机场安检更为严格,除了对参观者进行全身扫描外,甚至为防止参观者在鞋内夹带硬物,安检人员都会亲手用手摸鞋进行确定。

  像记者这样随身携带电脑的参观者则耗时较长,需要打开电脑和手机进行检查,全程大约在一分半到两分钟时间。走无包通道的时间就少了很多,10秒钟的时间就够了。

  通过安检后,便进入票务处理区。在闸机前记者将门票插入闸机,门票被吐出后,记者就进入了世博园区。

  >>卫生

  厕所光亮清洁无拥堵

  在人流集中的公众场所,女厕所前往往出现排起长龙的现象,昨天的世博园区厕所前并未出现这一问题。遍布浦西园区展馆附近的公共洗手间使用起来非常便利。昨天上海飘起了小雨,洗手间地板虽然湿漉漉的,但在保洁人员的精心维护之下,始终光亮清洁。

  据上海世博局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世博园区5.28平方公里范围内(包括周边停车场区域)共设置了约1.1万个厕位,较最初规划的增加了4500多个,足以满足日均60万至80万的人流量。试运营时,全部厕位都投入使用。

  “世博期间,公交、餐饮遭遇排队情况游客忍耐程度都较强,唯有对公厕排队的忍耐限度是有限的,因此一定要尽最大可能避免游客上厕所排长队的情况出现。”上海世博局设施和环境管理部副部长李烨说。

  “为了得出基本准确的厕位数,我们组织了近百名工作人员分别去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机场、苏州观前街、武胜路和上海汽车展等地点的公厕蹲点,掐着秒表对近4万人如厕时间数据进行搜集,总共耗时75天。”李烨说,“最后测算出男性小便平均时间为48秒,女性如厕平均时间是123秒,且常人从产生便意到解决一般容忍度为15至25分钟。”根据这份详尽的调查,计算得出40万参观者对围栏内厕位的总需求数为4069个,60万参观者对围栏内厕位的总需求数为6108个,80万人则需要8139个。

  >>防雨

  世博轴遮阳伞排成队列阻雨

  如何避免雨季对世博期间正常活动的影响无疑是考验世博园区设计者的一道难题。凑巧的是,就在世博试运营的第一天,一场细雨不期而至,也让记者好好感受了一下世博园区的防雨设计。

  首先,世博园区内的场馆之间距离比较紧凑,从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无需经过长途跋涉,这样的设计,使得一旦下起雨来,游客可以迅速就近找到一个场馆进去避雨,在雨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从一个场馆去到另一个场馆也不必担心被淋湿,从而保证游客的参观进程。

  园区内随处可见的避雨设施,如展馆的宽沿、园区内的走廊和遮阳伞等,也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避雨场所。在斜风细雨之中,记者就利用园区内的各种遮挡从容游走于不同场馆之间,雨中观世博,别有一番趣味。

  世博轴的设计,则是另一个防雨的关键所在。记者看到,在世博轴顶层的长廊中,沿着路边密布着几排遮阳伞,这些大伞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安全的防雨通道;如果雨下得大些,也无需担心,世博轴的下面两层走廊就成了大雨中欣赏世博园区的最佳选择,通过这条纵观园区的空中走廊,大部分设计奇巧的场馆可尽收眼底。

  ■游园攻略

  怎样去世博园区最方便?

  世博直达专线是最佳选择

  记者昨天体验发现,由于地铁客流量较大,游客在试运行期间选择世博直达专线入园是最佳选择。

  据介绍,轨道交通4、6、7、8、9号线可直达世博园区。13号线为世博专线,参观世博会的观众可凭世博会门票进入马当路站,经过安检后免费上车,直达世博园区。不过由于昨日地铁7、8号线内人流实在太多,而相对于地铁的拥挤不堪,记者在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世博1路直达车的始发站看到,在这里等候的乘客人数并不多。世博1路的调度员告诉记者“首班车是7点20分发车,我们共安排了120多辆,平均1分钟发车一班。”记者了解到,世博1路从始发站,途经西藏南路隧道、银城中路地道,平均50分钟即可到达浦东南路洪山路,世博园区6号入口。即便是车流高峰时间,车行1小时左右也能到达,乘客下车后走三五分钟即可到达园区。

  怎样才能看到中国馆?

  浦东入口进园后马上预约

  记者从游客们的互相交谈中发现,来中国馆是绝大多数游客前来参观的第一目标。但由于一些人不知道参观该馆须凭有效证件预约,导致到了馆前乱排队白忙活。

  试运行期间,只有中国馆和5个主题馆需要通过预约参观,而其他开放的场馆在试运行期间均不需要预约,直接到场馆门口排队即可。从昨天的情况来看,由于中国馆的预约实在过于火爆,预计9点时排在队尾的参观者至少要等一小时左右才能领到预约券。上午10点左右,中国馆的预约就几乎满额。

  记者建议,想看中国馆的游客,可以提早一段时间到达园区入口,争取尽早通过安检进园,然后马上到综合预约机前排队预约。游客尽量从位于浦东的入口进入,因为那里距离热门场馆的路程较短。记者还发现,离中国馆较近的预约点个个人潮涌动,而离中国馆稍远的预约点人流相对较少,参观者可错开最热门的预约点到这里预约。

  园区内吃饭怎么解决?

  错时用餐可带小食品充饥

  上海世博园试运行首日,到了中午时分,吃饭的问题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事情。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园区里汇聚了多种不同价位和风味的美食,但世博园内的餐饮在试运营首日依然爆满,排队现象严重。

  世博轴广场汇聚了肯德基、东方既白、棒约翰等数十家快餐店,个个生意火爆,吃饭必须排队。这些快餐店以供应套餐为主,单人份的套餐价格在30至40元之间。C片区鸭王的单人套餐也有25元左右的低价版。记者注意到,由于不能携带任何饮料入园,园内的饮料非常畅销,在院内的罗森便利店门前,许多游客为了买瓶饮料,得排长队。

  记者提醒游客,吃饭尽量避开午间或晚间高峰,错时吃饭可以少排队,当然,最好提前吃饭,以免美食销售一空。另外,游客最好随身带点巧克力或饼干等小食品,在排队等餐的时候可以先充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谷晓宇 任芬 高晨 刘薇 郭鲲 综合《东方早报》《青年报》《新闻晚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