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世博会五省区展馆同日竣工开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22:41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 (吴宇 许晓青 陈乐)19日,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试运行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在中国馆中的省区市馆,广东、湖北、云南、宁夏和山东五省区展馆同日竣工开馆。

  广东馆“金色骑楼,绿色生活”的展示方案,是从38个设计方案中层层筛选出来的,经过了多达17轮的深化完善。围绕“窗口,广东神话”的展示主题,最终形成了四大亮点:一座金色骑楼,再现广东传统建筑传奇;一条骑楼街市,展示岭南特色民俗风情;一列城际快线,凸显了绿色和低碳理念;一部5D电影,引导观众思考“鸟的天堂”与“人的天堂”的主题。

  湖北馆的展示主题是“江湖连通?城市公园”,重点展示生长在“千湖之省”的湖北人千百年来在治水、亲水、乐水方面的独特智慧,展示了湖北城市依水而生、伴水成长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水”与“城”和谐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湖北馆外形设计灵感来自古篆书“水”字,同时融入了“楚凤云翔”设计元素,将凤凰展翅的姿态与展馆造型融为一体。

  云南馆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点的“广场”,由昆明古建筑“金马坊”、大理白族民居照壁和西双版纳傣家门楼三面围合,其间木雕、砖雕采用真材实料,传统雕刻工艺之精,令人回味。同样精彩的是身着民族盛装的演员,世博会期间,他们将每天在云南广场演出八场,展示“彩云之南”的美丽和浪漫。

  宁夏回族自治区展馆在“天赋宁夏,融和之城” 的主题之下,一方面展示“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百害,惟利一套”的独特自然地理;另一方面印证“宁夏有天下人”的俗语,强调宁夏在千百年历史沿革中融合了多种文化的人文特征。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生活和美,是宁夏馆留给观众的鲜明印象。

  山东馆以“齐鲁青未了”作为展示主题,寓意齐鲁文化之树长青、城市发展之树长青、和谐生活之树长青。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外观,将大海的浪涌与雄峙的泰山融为一体,通过流畅的曲线勾勒出山东“海岱交融”的地理形态,表达出“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的文化意境。

  上海世博会的省区市馆,是31个省区市的共同家园,是诞生在世博会平台上的一座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在这里,每个省区市都有6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

  另据了解,19日,上海世博会的广州案例、深圳案例以及万科企业馆和粤菜潮府馆也全部竣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