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里斯本副市长:世博会让贫民区变首都高新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14:28

  新华网里斯本4月19日电

    专访:世博会让贫民区变成首都高新区——里斯本副市长萨尔加多谈世博会经验

  新华社记者童炳强

  1998年,世界博览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世博园区的建成把一片垃圾场和贫民区改造成了首都高新区。日前,里斯本副市长曼努埃尔·萨尔加多就世博会与城市建设,以及当年里斯本如何举办世博会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萨尔加多曾作为建筑设计师参与里斯本世博会规划和设计工作。他说,葡萄牙市民把当年举办世博会的地方叫世博园区。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个被称为里斯本城东区的地方是首都的垃圾场和贫民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靠政府救助,住房破旧,犯罪频发。世博会让这个被遗忘的角落成为里斯本的高新区。

  如今的世博园区集工作、生活和娱乐为一体,成为里斯本一个重要场所和旅游景点。据旅游部门的统计,这里平均每月接待顾客和游客上百万人。

  世博园区建有风格独特的永久性展厅和能举办重大国际性会议的会议厅,以及一批高质量的住宅、写字楼、商业中心、旅馆、娱乐场、体育馆和海洋馆等建筑。世博园区交通设施完备,方便快捷,是连接葡萄牙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有通往市区的地铁,连接南北火车的东方火车站,还有开往全国各地的公交车站。举办世博会使里斯本市落后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城市改造和建设的一个样板。

  萨尔加多说,里斯本世博会非常成功。世博会结束后,按照计划,为世博园而建的场馆、设施、楼宇都有了新的安排,有的被推倒,有的被改建,有的功能转化,仅仅用3个月时间世博园就完成了成为城市一部分的全面转化。

  萨尔加多介绍说,一般认为,在一个垃圾场和贫民窟上建设世博园,政府一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在建设里斯本世博园区的过程中,政府采用了招商引资的办法。市政当局从长远和整体来考虑世博园区的规划和设计,园区每个建筑在规划时都必须明确世博会后的功能和用途,然后把这些未来的规划和用途明确告诉投资者。投资者在知晓未来规划远景后,自然愿意投资。 他举例说,世博会的乌托邦馆现在就由当时的出资企业所有。现在每周在乌托邦馆举办3至4场演唱会、音乐会或其他文艺表演和展览,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合理化改造和利用。他说,世博园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楼价全市最高。由于园区地价猛增以及税收丰厚,政府在世博会结束后每年都有约10亿欧元的收益。

  萨尔加多说,根据里斯本市政府新的城市规划图,首都新机场将迁往特茹河南岸地区,欧洲高速列车将直达里斯本,世博园区当年留下的一片空旷地将成为里斯本一个新的城市入口。届时,那里将兴建一批配套设施。再过10年,那片空旷地将变成里斯本一个商业中心。

  在谈到城市规划和旧城区改造问题时,萨尔加多认为,首先,城市改造规划一定要立足未来,必须要有全局观念。第二,要有环保标准。此外,城市规划设计时必须重点考虑环境和交通问题。他说,当年我们的着眼点就是让全世界参观者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畅通无阻地到达世博园。为此,修建了欧洲大陆上最长的瓦斯科·达伽马公路大桥和连接老城区的公路。还在世博园区修建了集火车、地铁、长途公交车为一体的交通枢纽。这一超前的规划和建设不仅确保了世博会成功举行,也为里斯本乃至葡萄牙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萨尔加多最后表示,举办世博会是向世界展示和宣传国家形象的一个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里斯本世博会实现了这个目标。他预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取得成功。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