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揭世博会山东馆四大亮点 孔子像成“镇馆之宝”

来源:烟台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4:00
独树一帜的鲁班锁
独树一帜的鲁班锁

  4月3日,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全面竣工,进入试运营,成为第一个投入试运营的省区市馆。为了第一时间向烟台市民介绍山东馆的精彩亮点,YMG记者连线专访了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艺术总监潘鲁生。“在世博山东馆内,你可以学踢蹴鞠……”潘鲁生通过一个小细节向记者娓娓道来山东馆的诸多亮点。

  季羡林题写“齐鲁青未了”

  山东馆以蓝色为主色调,以“齐鲁青未了”作为展示主题演绎,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生前对山东馆的主题非常赞赏,2008年亲自题写“齐鲁青未了”。

  “山东馆以‘和谐文化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理念。正如‘齐鲁青未了’这句诗所描绘的那样,让齐鲁大地永远展现出郁郁葱葱、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景象。”潘鲁生说,山东馆采用蓝色曲线造型,运用雕塑语言演绎“齐鲁青未了”的主题,希望形象地表达“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文化传承不息”的意境。

  孔子像成为“镇馆之宝”

  在山东馆内,先哲孔子雕像成为“镇馆”之宝。孔子像是山东馆的象征,也是中国馆的象征。孔子“和”的思想,恰恰体现了城市的灵魂,城市正是因为秉承了“和”的理念,才得以让生活更加美好。

  据了解,孔子像高2.561米。“2010年是孔子诞辰2561年,为了纪念这一世界伟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孔子基金会联合,设计推出高2.561米的铸铜贴金孔子雕像。”潘鲁生说,山东馆可以通过以“孔子厚德仁爱的文化胸怀铸造城市灵魂”提升展示内涵。整个展示中,和谐的理念逐渐递进,在主展厅达到高潮,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各个国家的孔子学院。

  馆徽“鲁班锁”贯穿始终

  整个山东馆由“鲁班锁的营造智慧开启美好家园”开始。据统计,6根鲁班锁可组成的样式多达119963种,鲁班锁是山东城市营造智慧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贯穿整个山东馆的标志性符号。

  鲁班锁是春秋时期鲁国工匠公输般发明的一种木制卯榫结构,其特点是不需要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原理就可以将6部分牢固地结合在一起。鲁班锁及其所代表的卯榫结构是形成中国传统木建筑结构的基础,中国古代的城市营造文明也正是在这种智慧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

  山东馆鲁班锁装置由2100多块LED管束模块组装、拼接、连线、集成总控而成,“鲁班锁装置融合传统文化、现代科技与艺术语言,别具特色,堪称是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设计典范,在整个世博会场馆设计中独树一帜。”潘鲁生说。

  “花如意”可以自由采摘

  潘鲁生说,山东馆展示以“花如意的和谐理念畅想美好生活”收尾。生态的“花如意”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鲜花,是集传统艺术观念与农业科技创新合二为一的生态装置,寓意未来山东在“富庶、文明、生态、和谐”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家园如诗如画。

  “花如意”是由莱芜雪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制作,两端采用的花卉为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四季花卉,观众可以在浏览过程中自由摘取作为纪念。“将‘花如意’放置在‘城市畅想’展厅,既是一件装置艺术品,同时也承载了齐鲁儿女对未来城市家园生活的美好祝愿。”潘鲁生说。记者 凌云鹏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