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赵启正:集世界之智举全国之力办好上海世博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11:43
  2010年5月到10月,世界博览会将在中国上海举办。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将向世界再奉献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全球的关注点将再次聚焦中国。

  “一切始于世博会”,这是一句关于世博会经久不衰的名言。翻开世博会的历史,就是一部近代世界经济、文化、科技的重大突破和发展史。150多年来,许多新理念、新知识、新文化、新技术、新产品都是在世博会上首次“亮相”,随后得以普及推广,从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在世博会这样一个全球舞台上,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汇聚在一起,展示各自精彩纷呈的文化、科技和产品,交流璀璨夺目的人类文明新进步,探求人类共同面临问题的解决之道,会极大地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交汇与交融。

  历史特别记下了世界经济“大萧条”阴影下举办的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吸引了将近2300万人次与会,直接和间接地向社会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极大地鼓舞了人们战胜危机的勇气与信心。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前景堪忧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上海世博会寄予厚望,截至2月18日,已有185个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有望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克服困难、助推世界尽早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难得契机。

  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注册类世博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胡锦涛主席深刻指出,办好世博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一定要把这个机遇用好。

  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正有力有效地推进:一个沿黄浦江两岸精细布局的占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正在全面建设;征集各国参展的工作也在有序地广泛展开。与此同时,中央各部委、全国各省区市也都在充分发挥独创性,积极进行参展的各项准备工作。上海世博会,正由“伟大的希望”逐步变为现实。

  作为第一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选择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胡锦涛主席2008年在中韩世博会合作交流论坛上指出,世界各国各地区将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城市发展理念、探讨城乡互动发展,探索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

  到2010年,预计全球总人口中的55%将居住在城市。面对发达国家走过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或者可能重蹈覆辙的日益严重的“城市病”,一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就是:城市,是让生活更痛苦,还是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和必须回答的大课题。正在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中国,将通过上海世博会作出明确而坚定的回答。

  作为本届世博会首创项目,上海世博会专辟“城市最佳实践区”,为世界各城市提供一个独立参展的机会,以集中展示现代城市发展的最新实践。我国许多城市也决定积极参加专题馆,将充分展示近些年来在创建“和谐城市”、“宜居城市”、“低碳城市”、“数字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等方面的进展。上海世博会将雄辩地证明:只要不懈努力,人类完全可以减少城市化带来的各种弊端和痛苦;城市,完全可以成为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的温馨家园。

  我们应当发扬光大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的优势,真正用好世博会这一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相信,上海市在已经达到的基础上,会进一步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为了进一步扩大世博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形成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烈气氛,最大限度地争取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建议:我国各类传媒,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台、互联网和电视台要加强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报道,特别希望中央电视台第1、第4频道和3个外语频道增加有关上海世博会的节目。同时倡议: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筹备和参与上海世博会,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课题和重要内容。

  今天距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仅有419天。为履行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世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和全国人民的热情参与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定能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