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叙利亚世博展馆将突出伊斯兰-阿拉伯特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09:54
  专访:叙利亚世博展馆将突出伊斯兰-阿拉伯特色——访叙利亚展览总局局长哈姆德

  新华网大马士革4月15日电(记者拱振喜)“当参观者进入叙利亚馆后,犹如置身于叙利亚,”叙利亚展览总局局长穆罕默德·哈姆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哈姆德说,叙利亚展馆将突出伊斯兰-阿拉伯特色。观众将在这里欣赏到叙利亚文化古迹图片、艺术作品,并观看画家现场创作。叙利亚文化部、住房建设部、旅游部和农业部将参加上海世博会,叙利亚杰尔纳尔歌舞团和奥利纳尔艺术团将在叙利亚馆日进行演出。

  根据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叙利亚参展的主题是“大马士革,最古老的现居城市”。叙利亚展馆的设计风格为古老的大马士革民居。

  哈姆德说:“当你走进叙利亚馆时,就会发现一个宽敞的露天庭院,它的边角种着花草和树木。庭院中央有个水池,宽敞的客厅环绕着庭院。这种独特的建筑结构、和谐的人居环境体现了上海世博会主题。叙利亚将通过上海世博会向观众展示这方面的经验。”

  据介绍,叙利亚建筑家在建造大马士革传统民居方面“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利用阳光、空气和水等,不必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也能使其居民感到十分舒适。

  “大马士革民居的外面几乎是封闭的,而内部则是开放式的。露天庭院充分利用了阳光,庭院中的水池则用于调节空气温度和湿度。庭院边角种植的树木和花草,可净化空气并增加美感。卧室设在二楼,以增强隐秘性,”哈姆德说。

  叙利亚人不仅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拼音字母和世界上最早的乐谱,还在古代城市发展史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叙利亚史书记载,大马士革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天国里的城市”。在大马士革东郊“古他”园林区的发掘证实,早在公元前10000年到公元前8000年,大马士革已经有人居住。因此,大马士革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持续有人居住的城市。

  公元前12世纪,阿拉米人建立了以大马士革为首都的王国。阿拉米人修建的大马士革的引水系统使巴拉达河等河流的水流经大马士革老城区的民居,进入大马士革东部的“古他”园林区。历史学家对这项引水工程赞叹不已。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