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秦始皇陵铜车马出巡世博 武警荷枪实弹护送(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14日08:41
荷枪实弹的武警护送押运铜车马

秦陵一号铜车马C

  “秦陵一号铜车马”昨到上海滩 30年来首次离馆

  30年前,“秦陵一号铜车马”的出土震惊国内外;30年后,这件国宝文物首次迈出秦俑博物馆大门“整体出巡”,于昨日下午抵达上海参展,将成为世博会中国馆的一大亮点。

  文物转移力求万无一失

  为了确保“秦陵一号铜车马”安全参展世博会,国家文物局、陕西省委、省政府及陕西省文物局,对“秦陵一号铜车马”赴上海世博会参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公安部及陕西省有关部门还专门制定了周密细致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方案。

  接到世博会邀请并得到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政府及陕西省文物局批准后,省文物局多次组织馆内外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理清工作细节,商讨制定方案,力求万无一失,确保文物安全。经过多次召开协调会,安排相关事宜,制定工作方案,顺利完成了“秦陵一号铜车马”展柜的拆卸、参展文物的安全移出、保养维护及包装等工作。“秦陵一号铜车马”已于4月12日起运,昨日下午5时安全抵达上海。

  首次“整体出巡”层层审批

  据了解,秦陵大型彩绘铜车马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秦代工匠成功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并将其完美地结合为一个整体,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所以,秦陵铜车马是20世纪考古史上发现的结构最为复杂、形体最为庞大的古代青铜器,被誉为“青铜之冠”,目前秦陵铜车马共两乘,此次赴上海世博会参展的仅为“秦陵一号铜车马”,该国宝经过文物保护修复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历时8年才完成修复。

  该“铜车马”为双轮、单辕、驷马系驾,共由3500多个零部件组成,总重约1040公斤,其中金饰件3000余克,银饰件4000余克,车马通体饰有精美绝伦的彩绘。在修复后从未踏出馆门,也是国家不允许出境的国宝文物之一。此次因受到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组委会邀请,获得国家文物局、陕西省委省政府及陕西省文物局批准后,才首次“整体出巡”。

  有关专家介绍,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盛会,也是文化交流的舞台。秦陵铜车马非同一般文物,在秦俑博物馆陈列展出期间,已经在国际上赢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它的参展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一种极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本报特派上海记者郭晓蓉采写(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