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日本馆机器人演员到位 将展示小提琴演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9日02:11
  “紫蚕岛”弧形的表面上有三个凹进去的“鼻孔”和三个向外延伸的“触角”,具有呼吸功能。日本馆供图

  本报讯(记者谢来)昨日,上海世博会日本馆馆长江原规由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将在世博期间展示的30种机器人已经运抵上海,将为参观者带来娴熟的小提琴演奏,展示机器人如何在未来老龄化社会中成为人类的“伙伴”。

  “触角”和“鼻孔”会呼吸

  江原规由表示,目前日本馆的建设和布展工作已接近尾声,日本馆的媒体中心将于本月10日对外开放,不过真正的展示部分还要等到世博会正式开幕才会揭秘。

  占地6000平方米的日本馆如同一只巨大的“卧蚕”,阳光下通体呈现淡紫色,因此获得了“紫蚕岛”的中文爱称。其弧形的表面上有三个凹进去的“鼻孔”和三个向外延伸的“触角”。江原规由解释说,这些“触角”和“鼻孔”具有真正的呼吸功能,被称为eco-tube“生态管”,它们利用阳光、空气和雨水,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此“紫蚕岛”的外表是高透明度的发电膜,在发电的同时也能透亮。当空气炎热时,管内会喷雾来制造清凉的环境,他打比方称:“就像人热的时候会出汗一样。”

  内部展区分为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部分。历史部分从日本遣唐使开始,讲述中国文化和技术如何演变成日本特有的文化。现在展区中,将展示节能技术、净水技术及绿化、节约用水等成果,还有一座能实现无温室气体排放的“零碳城镇”。

  生活墙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

  未来展区则是一座能容纳600名观众的剧场,在这里将以中日友好的象征———朱鹮为主题展开舞台表演。未来科技的展示中,包括能识别笑容后自动进行抓拍的“万能相机”,有望在未来家居中出现的“生活墙”,以及30种不同类别的机器人。

  “生活墙”将客厅的墙壁和电视机一体化,人们只需要通过动作进行直观操作,就能够欣赏到视频、书籍等各种精彩内容。这些图像信息还能跟随人体移动,参观者的笑脸也会在“生活墙”上出现。“生活墙”宽度达到10米,由3面全球最大的152英寸等离子屏组成,它在播放全屏幕画面时,能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压轴表演的当然是机器人,一位能直立行走,会拉小提琴的机器人将在舞台上展示高超的揉弦、拉弓技巧。另一款则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而诞生的机器人“伙伴”,它不仅能够双腿行走,高度的控制技术让机器人手部以及手腕部分的活动灵活细致,不亚于人类。这使得它能够帮助行动不便者,并提供看护、医疗、家政服务。

  日式餐厅可品尝顶级料理

  参观完所有的展区后,观众将回到一层,这里设有纯正口味的日式餐厅。人均消费可能在300到600元人民币之间,能品尝到顶级的日本料理,“虽然贵,但是好吃。”江原规由笑着说。

  江原规由还向记者介绍,日本馆将分批接待参观者,一批最多600人,每次参观时间大约1个小时,每天总共接待36批,展馆内会有150名服务及讲解人员,他们已经陆续抵沪。

  介绍展馆时江原规由还多次提到,日本馆的一大主题是强调中日合作,这在所有的展区都得以体现:不管是追溯中日的历史渊源,还是中国昆剧和日本传统艺术能剧的精彩合演。

  本报记者谢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