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山西面塑将亮相世博会 为民间艺术特色作品(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4月07日10:32
山西面塑亮相世博馆
山西面塑亮相世博馆

  本报4月6日讯 (记者 张婉)一户农家,妆扮好的新娘正翘首等待,村里人敲锣打鼓欢庆这个好日子。这不是村里迎亲的场景,而是一件微缩的面塑作品,名字叫《吹吹打打迎新娘》。今天,它和另外30件代表山西民俗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品,都将走进上海世博会展区。“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自己每天把弄的面团子,有一天会展览在国内外朋友都能看到的世博会上。”今天上午,记者在太原市杏花岭区桃北西社区见到该面塑作者岳桂花时,她还反复说自己真是太幸运了。今年37岁的岳桂花,老家在忻州奇村,从小跟家里人学习做面塑。后来她来到太原,跟面塑名家张振明学习捏面人,作品逐渐在省内外的各种展览中受到好评,2006年获“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称号。《吹吹打打迎新娘》面塑长25厘米、宽50厘米,连外框高400厘米。作品中,新娘、农夫、小孩、老人各种人物栩栩如生,表情各具特点,每个人的动作姿势都活灵活现,仿佛亲身感受到喜庆的迎新氛围。“别看这几个小人不起眼,我可是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构思制作。”岳桂花说着,张开双手,通红的手上满是皴裂的口子。

  为了让作品鲜活、有新意,岳桂花反复推敲作品内容,实验制作作品,用坏的面团足有十几斤。决定好最后的人物后,她把各种颜色揉进面团里,放入笼屉上火蒸熟后,用菜刀、剪刀、镊子、锥子、梳子等“开工”,稍微有一点瑕疵就全部揉掉重新制作。

  今年1月份,受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托,省工艺美术协会在全省范围内挑选代表我省民间艺术特色的作品参加展览,最后定下了包括岳桂花面塑在内的31件作品。“选中她的作品,也是看中她面塑中人物精巧细致、民俗风味浓厚的特点。”省工艺美术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