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名城表情:世博与浪漫之都巴黎的七次共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5日22:38
  中新社巴黎4月5日电 题:世博与浪漫之都巴黎的七次共舞

  中新社记者卫中

  世界浪漫之都巴黎曾先后7次举办世博会,是历史上举办世博会次数最多的城市,巴黎的许多著名建筑和设施都与世博会有着不解之缘。同时,法国巴黎也是国际展览局的总部所在地。

  法、英隔海较劲

  1851年,英国在伦敦新式建筑“水晶宫”成功主办了首届世博会,这刺激了当时同为殖民帝国的法国,很快有人上书当时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称要为巴黎的荣誉与英国竞赛。

  四年后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届世博会体现了法国人要超越英国的良苦用心:除了与第一届类似的工业展览外,巴黎同时举办了首次世界美术博览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巴黎艺术之都的特色。

  尝到甜头的拿破仑三世决定于1867年再次主办世博会,并且大规模安排法国殖民地国家参展,以展示法兰西帝国的成就与荣光。德国宰相俾斯麦、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等当时世界众多政要被邀请出席。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为世博会导览撰写了前言。电梯、汽油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成就成为人们的聚焦点。

  超过一千万各国游客参观了这届世博会。儒勒·凡尔纳声称:从这次世博会的水族馆中得到灵感,帮助他写出了世界科幻名著《海底两万里》。

  埃菲尔铁塔与自由女神像

  当巴黎于1878年第三次举办世博会时,法国已推翻帝制建立了第三共和国。这次世博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尚未完成的自由女神像的头部在巴黎战神广场对公众开放,这份法国送给美国人民的大礼一时间成为世博会焦点。而却少有人知道这座后来成为美国象征的铜像与世博会有过这样的“亲密接触”。

  1889年的巴黎世博会主题是纪念法国大革命一百周年。围绕这一主题,巴黎为迎接世博会建设了多项重要工程,其中包括巴士底狱的部分修复和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这个高300米的“钢铁巨人”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

  这届世博会除了展出工业革命的各项成果外,还特意设立了“黑人村”,展示法国殖民地原住民的生活,借此向世界宣扬法国国力的雄厚和殖民帝国的荣光。

  巴黎:世博情缘未了

  20世纪的第一届世博会于1900年在巴黎举行,这届世博会题为“回顾上一世纪”。今天仍矗立在香榭丽舍大街旁的大、小皇宫就是为这次世博会建造的场馆。而世博会巨大的游客流量也催生了巴黎第一条地铁线,地铁这一20世纪的重要交通工具因世博会走进了巴黎市民的生活。

  进入20世纪后,巴黎还曾于1925年举办世界专业博览会。而当1937年巴黎最后一次举办世博会时,欧洲上空已经战云密布。两年之后德国入侵波兰,欧洲大陆被战争狂潮席卷。战后的法国,往日殖民帝国的光环不再,也再没有举办过世博会。

  然而七次世博会从根本上改变了巴黎的面貌,给法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直到今天,世博遗产还在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就如埃菲尔铁塔不但成为法兰西的象征,现在还以每年超过6000多万人次的访问量雄踞世界售票景点之首。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