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万国风:上海世博会中联合国机构参展规模空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10:00
  中新社联合国4月3日电 题:联合国机构参展规模空前“蓝立方”凸显共同家园

  ——专访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展出筹备工作主任专员拜纳姆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负责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展出筹备工作的主任专员奥尼·拜纳姆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系统目前已经约有42个机构和组织注册参加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的展出活动,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拜纳姆称:“他们涵盖联合国系统所有主要机构和组织。”

  这些机构和组织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农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难民署、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特设局等等。

  拜纳姆称,这些机构和组织将参与所有世博会馆内的固定展览。除此以外,他们还将参与一些动态展览、一些论坛和会议等。而以往联合国系统参展都只设固定展。

  而且,不仅在馆内有活动,馆外也有一些活动。拜纳姆拿国际电联(ITU)举例称,ITU想办一个500人的论坛,但是联合国馆内只能容纳200人的论坛,于是他们就只能将论坛搬到别的地方。

  有6个联合国的重要机构和组织将在世博会期间举办类似的论坛,6个组织轮流每个月在不同的城市举办一场论坛。拜纳姆告诉记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无锡举办一场有关科技的论坛,联合国人居署也将在另一城市举办有关城市化挑战的论坛,国际电联将讨论通讯的议题,联合国环境署、世界银行也将举办相关议题的论坛。

  谈及此次联合国参与上海世博会,拜纳姆用了“多层面的”、“前所未有的”、“首度如此大规模参与”来形容。他说,这是因为此次中国举办世博会的重要性,也是因为此次上海世博会前所未有的规模。

  正如联合国馆的主题“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所言,拜纳姆表示,这些机构和组织在上海世博会上,并非各自为战,而是如同一个整体共同工作,互相补充,只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人类更好的生活”,这也契合本次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拜纳姆博士一般不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现,这两天正好在纽约,是特地前来向潘基文秘书长汇报有关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进展情况的。2008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其担任联合国主任专员,以助理秘书长的身份,负责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他表示,下个礼拜就要去中国,在世博会期间,他将在中国呆上6个月。

  拜纳姆称,是中国为他们建造了联合国馆。

  据悉,联合国馆是上海世博会11个联合馆中的一个。11个联合馆均由世博会组织者投资建设,无偿提供给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

  拜纳姆介绍说,联合国馆是上海世博会最早竣工的展馆之一,今年1月他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移交仪式,目前已经进入内部装修布展阶段,进展非常顺利,他的工作小组正在紧张参与联合国馆布展工作。

  联合国馆占地3000平方米,坐落于世博园区内的国际组织展区,展馆呈立方体状,外墙以“联合国蓝”为主,简单明亮,远远望去如同一个“蓝立方”。

  拜纳姆说,联合国馆的设计非常简单,那栋蓝色的房子“如同是所有人的家,而所有人的家肯定是最简单的”,这是一个拥有了联合国标志性蓝色基调的全世界所有人的共同家园。

  上海同济大学的设计团队,参与了联合国馆的设计,拜纳姆称赞他们成功将设计理念转化成了实体设计。

  拜纳姆表示,潘基文秘书长对中方所做的工作非常感谢,并表示将亲自出席世博会的活动。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