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新闻出版总署部署上海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3日00:00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璩静)上海世博会召开在即,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版权保护环境,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就上海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和反盗版快速反应机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及有关单位印发通知并做出具体安排。

  注重服务,构建世博会版权服务平台

  1、国家版权局联合世博局设立世博会版权工作服务站,组织做好对世博会参展者的版权法律咨询、受理投诉举报、版权使用授权、调解纠纷等版权服务,上海版权部门负责世博会版权工作服务站的基础支撑工作。

  2、由国家版权局与世博局共同建立世博会相关作品信息库,通过国家版权局网站及世博会官方网站将作品信息进行公开并不断更新。

  3、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联合世博会版权工作服务站为世博会相关作品登记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各地登记机构要将已登记作品信息及时汇总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4、国家版权局组织国内版权业界专家,成立世博会版权专家顾问组,为世博会组织者提供版权业务指导等服务。由上海牵头,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联合其他地区版权部门组建法律咨询组,为世博会举办地和分论坛所在地提供有关版权法律咨询。

  5、国家版权局协调各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和中外权利人组织建立版权使用授权绿色通道,支持世博会版权工作服务站统一对世博会相关版权使用者提供版权使用授权服务。

  强化监管,净化世博会版权保护环境

  1、为世博会参展者提供有效版权保护。根据世博会作品信息名录,加大对世博会会旗、会歌、会标、吉祥物、展馆建筑设计、演出表演等重点作品的版权保护力度,降低侵权风险、提高执法效率。

  2、上海及世博会分论坛举办城市要建立日常执法联动机制。版权部门要协调本地公安、文化执法部门建立日常执法协作机制,设立版权侵权投诉专线,接受有关权利人投诉,安排执法人员定期进行现场执法,依法及时查处各类世博版权侵权行为;由上海牵头,形成上海、江苏、浙江世博会区域执法联动,切实加强版权执法区域合作,强化上海及世博会分论坛举办城市的版权执法力度。

  3、国家版权局和各地版权部门建立世博会反盗版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世博会版权案件线索,采取高效便捷程序进行快速查处,对重大案件查处实行全程跟踪和重点督办,从严、从快打击各类世博会版权违法活动,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发生的侵权盗版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处理。

  4、各地版权部门要在加强日常监管和市场清理的基础上,集中做好打击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等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版权市场秩序,有效净化版权保护环境。

  5、发挥国家版权局反盗版举报中心、各地版权部门举报平台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积极举报各种侵犯世博会版权违法活动,实现对世博会重点区域、部位、时段侵权盗版活动的群防群治。

  集中宣传,营造世博会良好社会氛围

  1、各地版权部门要围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平台,发挥世博会版权工作服务站的窗口作用,集中宣传中国版权保护的举措和成绩,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

  2、国家版权局建立版权重大信息新闻发布制度,集中发布世博会版权保护中的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和重要事件,及时反映世博会版权保护各项政策和积极成果,有效应对各类版权突发事件,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