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世博会西安大明宫案例建设竣工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02日11:53
  3月31日,由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安大明宫案例建设竣工仪式”在上海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上海世博局顾问王秀宝等出席仪式。

  西安大明宫馆位于上海世博园最佳实践区北部区块,是一座二层钢木建筑,建筑面积763平方米。建筑主体高度(中国传统建筑按檐口高度计)达16.86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担纲设计。该项目自2009年6月10日正式启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西安大明宫馆以其浓郁的盛唐文化特色在世博园内脱颖而出,备受瞩目。

  西安大明宫馆设计创意根据唐·李华《含元殿赋》“左翔鸾而右栖凤,翘两阙而为翼”,根据考古发掘资料和建筑历史学家已有复原研究,参照唐大明宫主殿——含元殿西翼的栖凤阁为蓝本,以唐代阙楼建筑艺术的代表“三出阙”形式为设计思路,以唐栖凤阁1∶1比例复原实体,外形古朴雄浑,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杰出代表。

  段先念表示,西安市以“唐皇城复兴”计划实施为统领,先后建成了展示历史风貌的城墙景区、大雁塔景区和大唐芙蓉园等六大遗址公园。目前,西安正在加紧实施的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项目,是陕西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保护和民生工程。此次西安大明宫案例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城市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西安将通过这一平台,借鉴和吸收世界发达城市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西安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世博会西安大明宫案例竣工是城市最佳实践区首个竣工案例。目前,西安大明宫馆即将进入运营阶段,届时大明宫馆将通过著名导演金铁木担纲拍摄的巨型弧幕电影《飞跃华夏》与雾幕成像系统一起带领参观者展开一段奇幻旅程,从唐朝大明宫开始,飞跃千年来到未来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此外,参观者还将欣赏到具有浓郁盛唐风格的唐文化综艺演出。

  代表西安参加世博会的大明宫案例是西安借助世博平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大机遇,对展示盛唐文化对现代城市生活的影响和作用,推动陕西和西安以文化、历史为“媒”,积极携手与世界各国和国内地区之间经济贸易活动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世博会召开的184天里,西安大明宫馆将向世界充分展示其独特的人文魅力,代表古都西安向世人充分展示大遗址的文化魅力,成为西安与世界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和谐发展领域的交流平台。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