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北京世博会展馆今竣工 仅打印图纸花费20万(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01日15:12

世博会北京馆
世博会北京馆


  本报讯 (特派记者 龙露)几条美丽的金鲤鱼在波光粼粼的“水立方”里悠闲漫游,蔚蓝的湖水泛起阵阵涟漪,给人带来一丝宁静祥和;成群的鸽子在蓝天白云间盘旋飞翔,色彩斑斓的气球从气势恢弘的天坛祈年殿旁徐徐升起……今天上午,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惟一具备“变形”功能的展馆——北京馆竣工亮相。这座有生命的建筑,让人们感受到了人文、科技和绿色的魅力首都。

  4张“脸”

  展现北京魅力

  北京馆设计师杨毅斌介绍,从第一届世博会到现在,设计师们一直在寻求世博馆外形的变化,但至今只有几座馆做到了局部的机械变化。而上海世博会的北京馆可谓是实现了展览史上的变革,把一座有几张“脸”的北京馆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些变化,让整个馆不但展现出人文、科技和绿色的北京,也让一座建筑有了生命的活力。

  杨毅斌说,北京馆实际有4张“脸”。即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和天坛。4张“脸”的变化最短的要16秒,最长的也只有40多秒。4幅画面变换一次大约需要5分钟。在这些变换中,人们能感受到奥运会时鸟巢燃放烟火的声音以及运动员入场和击缶的声音,能听到大剧院传出的音乐、天坛里古老的钟声和韶乐,能欣赏到正在滴水的水立方和在水中游动的鱼儿。

  4张“脸”的转换中,还透出了来自北京的浪漫、沉稳、神秘和震撼。

  实现设计扫清三大难题

  据介绍,在构思和设计北京馆过程中,有主题、造型和机械三大难题挡在面前。

  主题难是因为它要体现人文、绿色和科技,还要展示出北京的活力和近些年的变化发展。而“变脸”的设计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有了“变脸”的设计,但要完成这一造型却很困难。因为鸟巢、国家大剧院都是圆的,而水立方是方的。从圆到方,还不能露出痕迹。于是,设计人员想到了机械动力臂。但要想80条机械臂整齐划一,变形误差就不能超过2毫米。钢铁的机械臂稳定,但粗大笨重,铝钢的轻巧,但误差却在10毫米以上。最后,设计人员在铝钢上加了4根钢线,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打图纸就花掉20万

  负责布展的华毅东方展览公司董事长安翔告诉记者,他们的方案是从37家公司中脱颖而出的,在几轮的招标中,都排在了第一。为了把北京馆设计好,仅制作图纸、打图就花了近20万元。

  安翔说,我们本是一家布展设计公司,可在设计北京馆的过程中,我们实际上成为了一家工程公司。为了在600平方米的有限空间内展示出北京的各个方面,共用了80个机械臂,在机械臂的前端安装上LED屏幕,通过机械的伸缩移动和屏幕上画面的变化,实现北京馆的“变脸”。

  据介绍,由于使用铝钢机械臂和LED屏,降低了电耗,北京馆整体用电量仅是设计要求的50%,也使北京馆成为了节能、环保的世博场馆。

  北京馆全新、动感的设计理念,打破了以往的表现形式,开创了展览展示的新纪元,成为世博会惟一具备“变形”功能的展馆。

  新闻背景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世博园中国馆附属馆内设立省区市馆,为各省区市提供面积为600平方米的展区。每个展区形状为矩形,长约33.6米、宽约17.8米。

  北京展区位于省区市馆展厅入口处。北京馆从2010年1月19日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按进度要求完成整体施工,并于今天举行落成典礼。世博会组委会将于4月20日进行世博会预展,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北京馆将于5月4日至8日在世博园区内举办第一个活动周,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室内外舞台表演和街头巡游等。

   特派记者 李刚摄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