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光影传奇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3月30日17:51

  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上,法国吕米埃兄弟制作的电影在全世界面前展示,成为了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

  关于电影产生的源头,可谓是众说纷纭。美国、英国、德国都有早期发明关于电影中某种装置、机械、投影、复制影像的历史记录。不过现在公认电影的起源,还是以卢米埃兄弟的发明为准。1895年12月25日,卢米埃兄弟在巴黎卡皮欣大道(Boulevard des Capucines)上的“格拉咖啡馆”地下室,首次为公众放映活动影像,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电影公映活动,这一天,被定为电影的诞生日,迄今已经110年了。

  吕米埃兄弟原是卖照相器材的,在电影放映机取得专利权后,他们派人到全世界旅行,用器材拍下许多风土民情。1896年,吕米埃兄弟派遣数十名放映师到各地放映,那便是最初的纪录片。他们的作品《火车到站》(1895年)、《人们离开工厂的大门》(1895年)、《水浇园丁》(1895年)等,成为了世界电影史研究的必选素材。

  有人说电影综合了文学、戏剧、音乐、绘画、舞蹈、雕刻及建筑七大艺术的特色,是一种独特的大众传媒。电影之所以会在那个年代产生,与19世纪下半期记录声音和影像技术的出现,特别是与爱迪生及其实验室的贡献紧密相关。

  首先关于声音部分,最重要的发明就是爱迪生的留声机与留声筒。他使用圆形的留声筒加上振动细针和扩音喇叭来记录声音,而其留声机能够相当真实的将声音记录下来。其次是影像摄入技术,1870年时由于镜头和相机技术的改进,快门已经可以快到千分之一秒,表示记录影像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1872年,美国加州州长雇用了迈步里奇照相师为他拍下了十二幅马匹奔跑过程的照片,后来迈步理奇将这12幅照片装在一个转盘上,放到灯光前快速转动,竟然变成连续的动作。这是利用脑中视觉暂留的特性,让人以为看到连续的动作。不过这都只能记录几秒钟而已,等到伊士曼发明了胶卷后,记录的时间才大大的延长。

  实验室的研究员在爱迪生的指导下,使用伊士曼胶卷(这也是最先在世博会上展示的人类成就),陆续发明了电影摄影机、电影视镜和投射放映机。值得一提的是,可以连续显示照片的装置和新型感光胶片在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的露脸,为电影机的出现提供了技术模型。

  1908~1914年是法国电影企业的第一个鼎盛期,法国公司的出品占据了全世界60%~70%的市场,在欧洲、美国、俄国都拥有相当的影迷。同时,巴黎的电影热潮开始成为商业力量,两大影响势力迅速崛起,不但发展成为制作、发行、映演的垄断结构,并且向美国、俄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及日本大量输出,成为法国电影史上第一个商业鼎盛的黄金时期。

  电影是20世纪的最伟大艺术之一,它带给人类无数的人生体验和艺术享受。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