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广州提出申办世博会意向 申办到举办大约要10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6日10:06
万季飞。梁文祥摄
万季飞。梁文祥摄

  ○广东与世博会有着深厚的渊源,我国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是广东人,第一个提出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也是广东人。

  ○珠三角中心城市是长三角以外最理想的世博举办地,在珠三角举办我国的第二场世博会,还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

  ○从申办到举办,整个流程大约需要10年时间。这样算下来,最快起码到三届世博会以后。

  ●南方日报记者谢思佳李强统筹郭亦乐

  昨天上午,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在广东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介绍了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对中国发展的意义及影响。会后,万季飞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指出,珠三角是中国举办第二届世博会最理想的地点。他透露,目前,我国广州、宁波等城市已提出了申办世博会的初步意向。

  上海办世博,广东机会难得

  南方日报: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您刚才介绍了广东与世博会有着深厚的渊源。

  万季飞:对,有几个“第一”,我国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是广东人,第一个提出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也是广东人。

  南方日报:那么对于像广东这样非举办地的省份和城市,该如何对接世博会?

  万季飞: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很好地学习借鉴。世博会是国际上的顶级盛会,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对广东来讲借鉴经验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当前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如何发展会展业,如何举办大的国际盛会,世博会的经验非常重要。第二,世博会本身是一个文化、科技、经济的盛会,广东要向各国的高新技术、展馆设计、创意、建筑新材料等方面全方位学习。世博会是“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机会,广东一向是包容开放吸收国外能力很强的省份,应该学习。第三,世博会是各个国家交流的平台,广东要借机在这个舞台上很好地展示广东形象。第四,广东也可以借这个机会,推动招商引资的活动,请更多外商到广东来投资,也把产业推出去。总之,机会难得!

  珠三角是我国第二个理想的申博之地

  南方日报:据说广东是此次入选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最多的省份,这一结果说明了什么?

  万季飞:这说明广东对世博会理解得很深,理解得很好,知道抓住机会。因此,广东是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最多的省份,首先说明广东积极主动。第二,说明广东城市发展确实有成果,比如深圳就是奇迹,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今天的大都市,确实有很多先进经验。再比如,以广州为中心的都市圈已经形成,在经济上社会上文化上牵动了整个珠三角,有启发意义。最后,说明广东城市的整体经济实力。

  南方日报:您刚才透露广州、宁波已经提出了申博的意向?

  万季飞:今年的世博会举办地上海是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我认为第二个最好的举办地点在珠三角地区。珠三角中心城市是长三角以外最理想的世博举办地,其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自身经济实力雄厚,在珠三角举办我国的第二场世博会还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我从内心支持广州申办世博。

  从申办到举办大约要10年

  南方日报:珠三角举办世博会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万季飞:中国城市申办世博会,前提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很重要。广东各方面条件具备,下一步真的申办以后,还需要经历一个游说、投票、积极争取的过程。

  南方日报:最快什么时候可以举办?

  万季飞: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定,一国要申请举办注册类世博会,需要完成申办、考察、投票和注册4项程序。这个程序完成约需3年。此后,举办国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向世界各国发出参展邀请。从申办到举办,整个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这样算下来,最快起码到三届世博会以后。

  南方日报:您对广州申办成功有信心吗?

  万季飞:我是有信心的。我相信,下一个十年的中国和广东又会有一个大变化。

  世博会需要严肃媒体思索

  南方日报:我们注意到,世博会的举办地似乎有个转移的轨迹,从欧洲到美国再到亚洲。这之间有什么客观原因吗?

  万季飞:这个轨迹跟经济发展有关系。世界经济最先起源于英国工业革命,世博会也是从伦敦起步的;然后美国崛起、日本崛起,这一轮是中国经济崛起,这种转移的路线代表整个世界经济发展轨迹。现在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南方日报:南方日报近日与广东省贸促会联合启动“世博城市行”,深入解读举办过世博会的城市发展密码,寻找中国城市发展的他山之石。

  万季飞: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世博会里面其实有很多让人启迪、发人深思的问题。大众报道固然很必要,但是我们也希望像南方报业这样的严肃媒体能够从不同视角去分析世博会,带动大家思索、启迪。

  世博会门票已售2000万张

  昨日,距离世博会正式开幕还有37天。

  据了解,世博会运营资金预算106亿元,主要通过门票销售和市场开发筹措,其中门票收入预计60亿元,市场开发包括赞助、特许权、场馆出租等,要筹集40多亿元。万季飞说,目前在市场开发方面收获很大,上海世博会的赞助企业已达45家,其中全球合作伙伴13家、高级赞助商13家以及项目赞助商23家。赞助商合同金额已有约70亿元,现金收入约43亿元。

  世博门票销售情况取得良好成绩,自2009年3月27日启动预售票以来,民众购买踊跃,已经预售各类门票2000多万张。万季飞说,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参观世博会。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