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波兰馆:外形似一张折叠的传统民间剪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8月05日10:55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波兰馆实景图
波兰馆实景图

  一张折叠的民间剪纸,一段欢畅而激越的音乐,一系列红与白交织的色彩……昨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波兰馆正式奠基,现场透露的几个要素将带我们提前“走进”世博会波兰馆。

  外形是最先吸引人的。波兰馆外墙呈纯白色,表面布满了镂空的花纹,整个建筑远远看上去,就像是一张折叠的波兰传统民间剪纸。传统艺术融入现代建筑,传达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的必要性。白天走进场馆,可以看到阳光透过缝隙照进了大厅,地上也投射出剪纸图;夜幕降临后,展馆内的彩色灯光会穿透剪纸图案漫射出来,勾勒出展馆别致的造型———这是三位波兰青年设计师的奇思妙想。

  剪纸折叠而成的不规则场馆内部,被合理分割成具有不同功能的领域,包括展览区、表演区、服务区等。入口处上方是一面折向内的外墙,自然形成了遮阳顶,可保护排队的参观者不受日晒雨淋。进入主要展览区,参观者能欣赏到透过网眼照进来的日光及光影对比,展馆内墙则是所有表演和展览的背景,或者成为电影院的大银幕。

  在波兰,精力充沛、创业精神强烈、富有创造性的城市居民,一直被视为这个国家最珍贵的财富。因此,波兰馆将主题定为“人类创造城市”,这也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紧紧相扣。展会期间,波兰馆将举办波兰文化和科研成果推广活动,展示特色城市和地区,参观者还能品尝到绿色健康的波兰传统食物。

  说起波兰,人们自然就想到世界著名音乐家肖邦。昨天的奠基仪式就是以一段欢畅而激越的音乐开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波兰总代表斯拉沃门·玛吉姆先生介绍说,这首曲子叫《上海幻想曲》,是波兰一位作曲家特地为上海世博会创作的,也是波兰人民送给上海人民的音乐礼物。而2010年正逢肖邦诞辰200周年,届时波兰馆将每天举办肖邦钢琴演奏会,5月22日,波兰方面还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盛大的音乐会。

  昨天(8月4日),波兰馆率先发布了自行设计的工作服,模特们穿着由红、白、灰三色组成的服装靓丽登场,引来阵阵掌声。原来,波兰人最喜爱的传统色彩是红与白,波兰国旗就是由上白下红两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构成。对波兰人民来说,白色象征着古老传说中的白鹰,象征着纯洁,表达他们渴望自由、和平、民主、幸福的美好愿望;而红色象征热血,也象征着革命斗争取得胜利,这将带领世博参观者一步步走进波兰人民的精神世界。 (来源:解放日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