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英国女王广邀宾客 “水晶宫”辉煌之后被焚毁

来源:世博网
2009年07月16日08:58
1851年世博会开幕式的油画作品
1851年世博会开幕式的油画作品


水晶宫展厅内景
水晶宫展厅内景

  水晶宫的魅力——1851年英国伦敦第一届世界博览会纪实

  “天时、地利、人和”催发了首届世博会

  19世纪前半叶,欧洲工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人类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英国,自维多利亚女王登基后,当时的英国在世界工业中一马当先。同时资本的高速聚集和运作,英国也成为当时欧洲金融的中心。这些因素触发了英国将在世界舞台上演绎主角的欲望。

  此前,欧洲各国举办工业博览会已不是新鲜事,特别是英国、法国在工业革命的推动下,都举办了多届有影响的工业产品博览会,以此来推广本国的工业生产技术和宣传新产品。1761年英国首次举办了仅有两周但非常成功的工业展览会;1828年至1845年,英国在国内组织过多次类似博览会的一些尝试;1849年,英国在伯明翰第一次为展览设计建造临时场馆。频频举办的工业博览会也使英国萌发了举办一次世界各国参与的博览会。

  成立于1754年的英国皇家艺术协会历来承担国家展览会的组织工作,担任皇家艺术协会主席的阿尔伯特亲王具有一种与传统理念所不同的开明思想和创新精神。在他的组织下,成功举办了1847、1848年的工业博览会。1849年,艺术协会开始酝酿筹划规模更大的博览会时,阿尔伯特提出要求“博览会必须是国际性的、展品要有外国产品参加”的设想,要求能在伦敦海德公园中找到最好的展览场地,以举办一届规模宏大的世界博览会。阿尔伯特认为:艺术和工业创作并非是某个国家的专有财产和权利,而是全世界的共有财产。

  “天时、地利、人和”催发了第一届世博会在英国诞生。

  确立规则 女王广邀宾客

  1849年6月30日,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在白金汉宫召开,参加者有皇家艺术

  协会成员、全国博览会组委会成员、建筑公司成员和阿尔伯特亲王。会上讨论了举办世博会的想法,同时就如何举办世博会作出了7项重要决定,这些决定为世博会举办确立了基本框架。

  会议决定世博会展品分为四个大类:原材料、机械、工业制品和雕塑作品;

  将建一幢特别临时建筑作为世博会展厅;举办场地选在海德公园南侧;博览会将是国际性的,由国家发出参展邀请;组委会将提供大量奖金以鼓励参展者;将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来主办世博会;世博会财政集资由艺术家协会负责。日后这些决定都被逐一实施,只是在评选奖励方面采用奖牌取代了金钱。

  会议之后,组委会立即起草并提交给政府关于成立世博会皇家委员会的申请。组委会成员拜访了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的65个城镇,试探了解国内著名的制造商们对世博会参展的想法,组委会还到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进行了游说,动员参展。

  在1849年10月17日,组委会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公共会议,亨利·科尔(世博会的实施负责人)作为亲王的授权发言人,向伦敦市最有影响力的商人和银行家描述了世博会的整个计划。

  艺术协会的项目融资经过百般曲折也有了进展,佛勒成功地找到了两个投机商人,摩斯·詹姆斯和乔治·穆迪,他们以换取预付款5%的利息加上利润为条件,愿意提供启动资金。25万英镑的保证金解决了财务问题。很快,议会两院也以多数票同意在海德公园内举行博览会。

  1850年1月3日,世博会皇家委员会成立。随后,维多利亚女王便以国家名义向世界各国发出世博会参展邀请。

  一个方案拯救了首届世博会

  世博会的筹备工作开局似乎颇为顺利,但是,未曾想到的困难却是接踵而来。一是时间紧张,毕竟距计划中的世博会开幕仅有一年半时间,具体工作一切尚未启动;二是集资的困难,运作资金尚有很大缺口;三是社会上有人反对举办世博会,连著名的《泰晤士报》也参与抗议的行列。还有大量意见是反对使用海德公园,因为建造展馆将会破坏树林和环境。不过,最大的麻烦莫过于世博会展馆的设计与建造问题。

  1849年底成立的世博会建筑委员会立即向各国发出展馆设计的邀请。尽管方案征集仅有三个星期,但是委员会仍收到245个方案,其中38个来自国外。委员会评选出68个荣誉奖,但却没有一个获胜者。因为所有方案都是古典、永久性的建筑形式。委员会将各方案中的亮点综合成一份官方设计方案,不料更引发了众人的批评。这个被嘘为“可怕的杂种”是个由砖石为材料,顶上带有金属圆顶的传统展馆大厦,它只能意味着在漂亮的海德公园内将产生一幢永久建筑。其实不管谁都知道即便是采纳这个方案,也根本没有时间能完成这样一幢庞大的建筑。就连建筑所需的1500万块砖石也是无法赶制。强烈的反对意见不仅使阿尔伯特等陷入困境,甚至有导致世博会流产的危险。

  几个月很快过去,正在皇家委员会一筹莫展之时,一个不经意的方案不仅成功地挽救了世博会,更是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作品,甚至建筑物作品的本身成为了第一届世博会最成功的展品。这便是园艺工约瑟夫·帕克斯顿和他的创作“水晶宫”。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