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小常识:世博会管理机构是国际展览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5月03日16:13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吴宇 丁利民)就像国际奥委会“掌管”奥运会一样,世博会的管理机构是国际展览局。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际展览局的成立要大大迟于世博会的出现。这是因为20世纪初期,受第一次世界大战及相关政治因素影响,世博会的组织工作都是在各国政府的领导下展开的,管理组织缺乏统一规章,举办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出现在不同地点同时举办世博会的情况。在此背景之下,世博会的规范管理提上了议事日程。1928年,法国牵头组织31个国家的代表聚会巴黎,讨论通过了《国际展览公约》,成立了国际展览局,开始对世博会的举办进行规范性管理。

  国际展览局是国际公约性组织,也是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国为缔约国政府,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职责是监督和保证《国际展览公约》的实施,依照《国际展览公约》规范世博会举办的频率和质量。

  截至2008年底,国际展览局已有154个成员国。1993年5月3日,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展览局,成为其第46个成员国。

  国际展览局的组织机构由全体大会、专业委员会和秘书处三部分组成,秘书处在秘书长的领导下负责处理国际展览局的日常事务。

  与国际展览局同步诞生的《国际展览公约》,是关于协调和管理世博会的国际公约。它对世博会的性质、分类、举办条件、举办周期、申办程序以及主办国的责任和参加国的义务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为鼓励发展中国家共同参加世博会,《国际展览公约》专门要求主办国对相关发展中国家予以资助。

  国际奥委会的会徽是著名的“五环”。同样,国际展览局也有徽标,徽标为圆形,中间有六条粗细不同的蓝色波浪。这一徽标象征着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创新、精神与物质的进步以及向更美好世界的迈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